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发展主题指数昨发布 为全国首个以城市命名的指数

2021-04-08 08:57:59  作者: 严明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发展主题指数昨发布

厦门人有了自己的指数

为全国首个以城市命名的指数,交通银行积极推动该项目落地

厦门发展主题指数发布现场。(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指数”,指数码“931652”,以2012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厦门市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厦门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从2012年12月31日基期至今,厦门发展主题指数累计收益率144.37%,年化收益11.77%;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103.63%,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9.01%。厦门发展主题指数业绩表现跑赢大市。

厦门日报讯(记者 严明君 通讯员 郑晨姿昨日,厦门发展主题指数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校友金融招商大会”上正式发布。

该指数简称“厦门指数”,指数码“931652”,以2012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厦门市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厦门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城市命名的指数。

挑选代表性企业  展现区域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厦门发展主题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注册地位于厦门市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通过对日均成交金额、净利润、日均总市值等要素的筛选,挑选出厦门区域最具影响力及代表性的上市企业,同时通过ROE因子筛选出具备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提高优质企业权重占比,强化指数业绩表现。

在昨日发布的厦门发展主题指数中,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厦门象屿、厦门港务、厦门钨业、安井食品、亿联网络、吉比特、金达威、艾德生物等33家上市公司被纳入本期成分股范围。从2012年12月31日基期至今,厦门发展主题指数累计收益率144.37%,年化收益11.77%;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103.63%,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9.01%。厦门发展主题指数业绩表现跑赢大市。

据悉,随着近年来资本市场“厦门板块”按下快进键,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及上市公司后备梯队日益成型,后续厦门发展主题指数还将每半年进行一次成分股调整,不断将更多更优质的厦门上市公司吸纳进来。

调动多方资源  发挥金融工具功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区域发展相关政策的颁布,区域主题金融产品开发逐渐成为市场热点。2016年至今,公募基金市场上已有多支区域发展相关主题基金,包括京津冀ETF、杭州湾区ETF、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四川国企改革ETF、粤港澳大湾区ETF等。区域主题ETF的发行成立,让特色化区域指数成了衡量区域经济发展走势的一项清晰有效的指标,也让社会投资者有了更直接参与区域经济、服务区域经济的金融工具。

据介绍,ETF(Exchange Traded Fund)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型基金,具有投资分散性高、投资门槛低、交易费用低、无印花税的特点,是名副其实的“普惠基金”,成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上市公司发展的有力工具。

此次交通银行利用全国首批基金托管银行和国内最大养老金托管银行的优势,在市金融监管局与市国资委的直接指导和参与下,联合国内前十大ETF管理人平安基金,充分调动交银集团和平安集团的资源,积极推进厦门发展主题指数项目落地,将为厦门的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响应政策要求  为上市企业引活水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中国面向海洋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厦门自古便有开放基因。成为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后,厦门毅然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据介绍,此次厦门发展主题指数承载着厦门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基因孕育而生,通过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发出的新时期“两高两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宣言和动员令,以彰显厦门外向型经济特色为目标,以提升厦门上市公司市场活跃度和市场关注度为己任,吸引社会资本关注厦门产业发展新趋势,参与厦门新经济快速发展。

“厦门发展主题指数通过挑选有代表性的厦门优质上市企业,综合反映厦门市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趋势,打造有影响力的厦门经济发展新名片,展现厦门发展的新态势。”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后续将发行的挂钩该指数的ETF还可在最大程度避免市场冲击的前提下实现有序的国有资本流动,盘活国有资产,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资保值增值;同时通过向普通投资者公开募集ETF联接基金,降低社会资本参与厦门优质上市公司成长的门槛,为厦门上市企业引入活水、做大市值,提高市场活跃度及市场关注度,助力优势产业加速发展。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