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43位A股现任董事长就读过厦大

2021-04-08 00:00:44  作者: 张海军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43位A股现任董事长就读过厦大

其中11家公司设在厦门;多家港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是厦大校友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厦门大学创建者、爱国华侨陈嘉庚是一位著名的实业家,而不少厦大毕业生纵横商海,也成就了一番事业。据记者统计盘点,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长中,有43位是厦门大学校友,其中11位董事长所在的公司设立在厦门。 

最年长的董事长校友已68岁

4位校友出任上市银行董事长

这些厦大校友所在企业从事的行业包罗万象,既有像艾德生物、万泰生物等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也有像台基股份、国脉科技、光莆股份等芯片、5G尖端产业公司,还有不少人在大型银行担任董事长。而从毕业院系来看,生物化工、经济管理类学科是盛产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院系。

在厦门大学43位A股董事长校友中,年纪最长的是68岁的艾德生物董事长郑立谋,他于1977年从厦大生物系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82年在厦大生物系硕士毕业后赴法留学;之后是66岁的台基股份董事长黄兆辉,他1982年毕业于厦大经济系会计专业;年纪最轻的董事长则是国脉科技董事长陈维,今年只有33岁。光莆股份董事长林瑞梅,是43位董事长校友中唯一的女性。

张金良、陶以平、张东宁、沈仁康等4位厦大校友任职上市银行董事长。此外,记者发现,不少厦大校友任职上市银行高管。建设银行行长王江也毕业于厦大,他在厦大攻读经济学博士,于1999年毕业。此外,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北京银行副行长王健等也毕业于厦大。

港股也有厦大“板块”

多位实控人是厦大EMBA校友

除了A股董事长校友外,在港股也有厦大“板块”。1968年出生的林中,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企业管理系,现为港股上市公司旭辉控股的董事局主席。1992年,24岁的林中在厦门创办了永升物业服务公司,为旭辉控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港股上市公司中升控股董事长黄毅也是厦大校友,他是厦门大学1979级外贸系校友,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黄毅捐资5000万元支持法学图书馆建设。

港股上市公司中,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特步国际董事局主席丁水波、中绿董事局主席孙少锋、中骏地产董事局主席黄朝阳也都是厦大EMBA校友。其中,丁世忠是厦大EMBA2006级校友,丁水波是厦大EMBA2008级校友。这些港股公司的实控人大多是在厦大EMBA毕业后开启自家公司的上市之路的。

A股董事长

就读厦大院系清单

■艾德生物 郑立谋

1982年于厦大生物系硕士毕业

■安正时尚 郑安政

厦门大学EMBA校友

■北京银行 张东宁

2005年获得厦门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崇达技术 姜雪飞

厦门大学EMBA校友

■德邦股份 崔维星

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

■福日电子 卞志航

1998年毕业于厦大工商管理专业(MBA)

■光莆股份  林瑞梅

2004年就读厦大工商管理专业(MBA)

■国瑞科技 郦几宁

厦门大学大学本科学历

■光洋股份 李树华

厦门大学会计学硕士

■国脉科技 陈维

厦门大学2010级财政系 博士

■宏川智慧 林海川

1989级厦大国际金融专业本科

■恒久科技 余荣清

1985级就读厦大化学系 博士

■红相股份 杨成

厦门大学统计学硕士

■厚普股份 王季文

厦门大学EMBA在读

■嘉美包装 陈民

1993年毕业于厦大财政金融系国际金融专业

■九牧王  林聪颖

厦门大学EMBA

■康平股份 江建平

厦门大学EMBA

■龙马环卫 张桂丰

厦门大学EMBA

■美亚柏科 滕达

199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

■平潭发展 刘平山

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

■瑞尔特  罗远良

毕业于厦门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厦门大学EMBA在读

■瑞达期货 林志斌

厦门大学EMBA在读

■三达膜 蓝伟光

198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

■热景生物 林长青

199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应用生物化学专业

■盛通股份 贾春琳

厦门大学工学学士

■松霖科技 周华松

■深南电A 李新威

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三棵树 洪杰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

■三五互联 余成斌

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上海洗霸 王炜

1988级厦大化工系校友

■胜利精密 高玉根

厦门大学EMBA

■台基股份 黄兆辉

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会计专业

■天海防务 何旭东

厦门大学EMBA

■万泰生物 邱子欣

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

■万里石  胡精沛

厦门大学EMBA

■兴业银行 陶以平

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计划统计专业

■延江股份 谢继华

厦门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

■邮储银行 张金良

1997年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

■亿联网络 陈智松

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

■易联众 张曦

199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系

■浙商银行 沈仁康

毕业于厦门大学,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中富通 陈融洁

厦门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紫金矿业 陈景河

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