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爱国侨领孙炳炎先生;怀念永不止 精神世代传

2021-04-07 22:02:27  作者: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怀念永不止 精神世代传——纪念爱国侨领孙炳炎先生

孙炳炎生平事迹整理与研究小组

孙炳炎先生虽已离开我们近廿载,然其音容笑貌依然如昨,其高贵品质和不朽精神更是历久弥新。又是一年清明节,同时也临近先生忌辰,在这特殊的日子更勾起我们对先生的无限追念。

孙炳炎先生是新加坡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和杰出的爱国侨领,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报效祖籍国,建设桑梓,服务社会,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生。在其逝世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追寻其人生足迹,感念其博大情怀,践行其奉献精神,无疑是对其最好的怀念。

心系中华大地 福泽回报桑梓

孙炳炎1912年出生于同安县仁德里孙厝村,1920年成为陈嘉庚先生创办的乐安学校的首届学生,深受“诚毅”校训熏陶,虽然14岁时就下南洋离开了故土,但其始终有一颗不变的中国心,为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付出毕生精力,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不可磨灭的一页。

抗日战争时期,孙炳炎毅然追随陈嘉庚加入其领导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总会”,并当选为芽笼区分会主席,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支援祖国抗日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孙炳炎按照陈嘉庚先生意愿,参加新马工商界人士回祖国考察,并由此开始与新中国展开商贸合作,通过森林企业经营中国产品,打破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为新中国赚取经济建设所需的宝贵外汇,因当时诸多肘掣,他还经常取道香港,通过集友银行将款项秘密汇回中国。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在中国投资环境尚不够成熟,投资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孙炳炎于1981年率先组团多次到中国考察投资,是最早响应改革开放政策的华商之一,为外资进入厦门乃至全国起到巨大的引领、示范效应,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斐然;90年代,晚年孙炳炎老骥伏枥,不顾年老体迈,又倡建世界同安联谊会,号召海外众多同安乡亲参与,为海外华人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促成了国际社会与中国更为积极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孙炳炎终其一生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帮助祖国的发展,是继陈嘉庚之后又一面爱国华侨旗帜。

孙炳炎在报效祖国帮助祖国发展的同时,也从不忘回馈桑梓、造福故里。1947年其主动从陈嘉庚手中接办乐安学校,后常回家乡,不少乡亲建议其在孙厝建设新宅并为其准备好地块,但孙炳炎都婉言谢绝,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兴建新校舍,个人之事不必急于一时,他于1958年着手兴建乐安学校新校舍,孙炳炎目光长远,认为幼儿发展对一生极为重要,又于1962年兴建乐安幼稚园新园区;1986年孙炳炎带头出资发动旅新宗亲捐款,孙厝村民捐地,促成乐安中学在孙厝建成,由此在孙厝形成了较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他考虑问题周全,设立孙炳炎教育基金以长远支持家乡教育和学校建设。孙炳炎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教育事业以造福社会,无疑与陈嘉庚先生教育兴国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1958年,孙炳炎曾汇款回乡,为村里修建五个公共厕所和五个垃圾收集地,这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地区是绝无仅有的,极大改善村里的卫生条件,让邻村的村民羡慕不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经常给村民派送红包衣物,特别是在1959—1960年经济困难时期,一次性寄回面粉5000余斤,椰油2000余斤,分发给全村老少,大大缓解了村里的饥荒,化解了很多村民的燃眉之急,现在谈起这些往事,村里的老人都感激不尽。

孙炳炎还非常关心家乡的医疗条件,1947年陈嘉庚筹建同民医院时,他任募捐组长,积极奔波,多方筹措,为同民医院的建成立下汗马功劳;此后他仍密切关注同民医院的发展,多次捐助救护车、医疗设备,还创造性地组建巡回医疗车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解决边远地区看病难的问题。同民医院的发展,孙炳炎真正负起了创业守成,承前继后的责任。

孙炳炎开办学校以开启民智,捐赠财物以扶持民生,参与建设医院以关心健康,其对家乡的关心不可不谓呕心沥血,其拳拳赤子之心,在回报故乡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得不让人感佩不已。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