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会召开

2021-04-06 18:29:05  作者: 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大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会(厦大供图)

东南网4月6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4月5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1号会议室召开。会议回顾了联盟工作进展,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联盟理事长、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联盟36所高校的校长及代表6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厦门大学海外办学事务办公室执行主任余宏波主持。

张荣在致辞中表示,海丝大学联盟弘扬“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在福建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各成员高校的积极配合下,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稳步提升。就如何应对疫情、稳步推动联盟发展,张荣指出,要瞄准时代需求,同乘引领科技进步、应对全球挑战的“合作之舟”;要坚持开放融合,构建推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合作之桥”;要完善交流机制,开启后疫情时代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之门”。

刘健指出,海丝大学联盟作为高等教育开放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发挥着高等教育联合体和学术组织兼备的优势,不断完善合作机制,组织开展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刘健表示,疫情无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全球高等教育要进一步合作发展、相互融合、创新协同,倡议联盟高校秉承和衷共济理念,携手进行防控合作,共享在线教育资源,为尽早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刘健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支持福建高校与联盟成员一道,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书写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新篇章。

会上,全球化智库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博士以“打造‘一带一路’多边治理机制,建设‘一带一路’大学”为题做主旨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新成就,提出要变双边合作机制为多边合作机制,以促进与世界的更深入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大学,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和教育交流。

余宏波做联盟工作回顾,宣布新成员布宜诺斯艾利斯理工学院入盟。为促进联盟科研合作,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瑞,厦门大学教授、科技处副处长纪荣嵘分别就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向与会高校介绍,希望与成员高校开展营商环境研究、人工智能领域合作。与会嘉宾还就海丝精品讲座系列、盟盟合作、智库合作、暑期项目、增设立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选任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多位嘉宾先后发言,就如何凝练联盟特色,发挥成员合力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全球性挑战展开深入交流。理事会宣布了张荣连任联盟理事长的决议。

最后,张荣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作为联盟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厦门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联盟工作。他指出,厦门大学在海洋学、人类学等诸多学科历史悠久,且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学校愿同成员高校积极开展在海洋科考、气候变化、气象灾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合作。张荣还与参会高校分享了厦门大学下半年即将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信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由厦门大学牵头发起,于2018年10月正式组建,目前已吸纳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66所成员高校。自成立以来,该联盟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先后举办了校长论坛、联盟国际夏令营和摄影比赛等活动。未来,该联盟将进一步提炼特色、激发活力,更好服务成员高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