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海内外学子共赴母校百年之约 本网将同步直播厦大百年华诞盛况

2021-04-06 01:03:49  作者: 刘玮 曹熠婕 孙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海内外学子们在校友通道领取纪念品(厦大供图)

东南网4月5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曹熠婕 孙娜)4月6日,厦门大学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这几天,厦门大学校园里旗帜招展,人流熙攘,满头白发的老者与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并肩而行,大家盛装出席,共赴母校的百年之约。人群之中,有的人红了眼睛,有的人咧开了嘴角,他们久别再见、诉说年少……一幕幕感人的归途和缘聚,都在这里动人上演。

回校就是回“家”

“母校的接待工作做得很好”,从演武篮球场校友接待点走出来,会计系1994级校友吴美丽笑着说,“虽然现在返校要预约、要审核,但一切流程都很流畅,而且志愿者耐心又细致,很照顾我母亲。”毕业二十多年,吴美丽回校的机会并不多,此次百年校庆,她特意带母亲一起重返厦大,一进校门,便感受到母校的“爱”。

在思明校区群贤校门、大南校门、厦门大学访客中心等入校点,校友们一眼便可看到“百年厦大 欢迎回家”的暖心指示牌。为使广大校友拥有更便捷的“回家”体验,学校统筹考虑各类校友的诉求。已在百年校庆会务系统预约的校友经核验信息便可入校,而因各种原因未进行预约的校友,持身份证、健康码、校友卡等材料也可以进校,解决了许多老校友因不善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预约进校的问题。

校友接待点人声鼎沸,十分热闹。据了解,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主要入校点均设有校友专门通道,大南校门设有校友综合服务点,演武篮球场设有各学院接待点,为归来校友提供路线引导、咨询、纪念品领取等各项服务。人文学院还制作了路线引导图,海洋与地球学院则推出以“厦门大学,我回来啦!”为文案的朋友圈背景板,吸引院友纷纷拍照打卡。

“厦大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在母校工作生活这么多年,是一件很荣幸的事”,陈丁于2000年考入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并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可谓见证了母校20多年来的发展。信息学院2013级校友杨颖珊领到校庆纪念品后表示很喜欢:“徽章和明信片很有纪念意义。”管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王思琪毕业后常回学校,在百年校庆活动现场,她动情地说:“厦大对我们来说,是永远的共同记忆。”

斗转星移,百年的厦大在时间长河中,经历了学校院系调整,专业的拆分或合并。此次,校友总会秘书处专门设点,接待原先母院或母系母专业的学子,让每一位厦大人感受回家的温暖。此外,为方便校友去往漳州、翔安校区,学校还安排班车接送。

与厦共青春 难忘母校情

100年,足以构筑一个学校的辉煌历史,也足以构成一个人的一生。对几近百岁、与厦大共成长的老校友们来说,百年校庆是一个格外特殊的历史时刻。历经百年,他们见证了厦大的发展历程,并与学校一起成长,他们的个人故事与母校历史交叠在一起。校庆之际,他们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为此,学校邀请了1921-1930年生的十位老校友代表录制了祝福视频,以此表达对厦大的爱。

“我爱厦大,祝厦大再创辉煌!”视频中,与母校同龄的百岁校友、1942级商学院校友陈纹藻戴着鼻吸,嗓音却十分洪亮,祝福字字清晰。“虽然在医院休养,但录制视频时精神却特别好。”陈纹藻的女儿说,为了录制视频,陈纹藻全家出动,女儿挑选衣服,孙子录制剪辑视频。“因为这是我爸他老人家最爱的母校呀”。

祝福视频中的十位校友虽已过耄耋之年,但对于录制视频,他们全都欣然答应。航空航天学院的旅美老校友苏林华,虽然与厦门有着12小时的时差,但沟通完全无阻。通过邮件反复确认视频的内容、字幕、配乐等等。祝福视频中的苏林华身着西装,精神矍铄,将自己上学时的故事与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娓娓道来。

1944级机电工程系校友、台湾校友会荣誉理事长周咏棠除了录制视频外,还私人定制了百年校庆纪念盘。年岁已高的他坚持亲自设计、甚至亲自打包纪念盘。“百年树人、校运昌隆”,纪念盘上的八个字,寄托着他对母校的殷切祝福。

今年98岁的周咏棠,他的生日与厦大生日只差几天,多年来始终心系母校发展。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校参加校庆,但他希望自己100岁时能回母校过生日,这也是他下个阶段的锻炼目标。周咏棠的女儿说:“对爸爸而言,能替学校尽一份力,是他最快乐的事。”百载春秋,老校友们有的将青春留在了厦园,有的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学校,他们的祝福视频将在校庆大会播出,与全球厦大人共同开启母校新百年。

因为厦大人 爱上厦门城

百年厦大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校友企业家,他们活跃在各地各界,虽然从事着不同的行业,却共同回望着那个曾哺育自己的厦门岛。

自去年10月17日返校报名系统的招商板块开放后,母校就陆续吸引了大批校友投资项目。学校百年校庆更是掀起校友企业家投资厦门热潮。一段时间以来,校友参加招商大会报名踊跃,校庆还未正式开始,招商大会名额已爆满,比预计的报名截止时间提前了好几天。

厦大人普遍有着深厚的爱国爱校情怀,无论走得多远,厦大和厦门永远是他们出发的地方。德屹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朱德贞就是因为求学厦大,从此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辗转北京、华尔街、上海的她,凭借在厦大学到的知识,创造出精彩的职业生涯。感恩于母校的培养,2016年,朱德贞回厦创立德屹资本,为第二故乡厦门的发展助力。

“知无央,爱无疆”。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大爱”情怀,倾注在校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当中,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厦大学子。朱德贞不是个例,有太多的校友企业家因为年轻时在厦大求学的经历、在厦门生活的记忆而深爱厦大、深爱厦门。厦大校友更愿意投资厦门,除了厦门的营商环境不断变好外,还缘于融于血脉中的“嘉庚精神”,以及浓郁的校友情怀。

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国斌称其为“因是厦大人,爱上厦门城”——“他们是因为厦大,来到厦门,从而认识厦门,爱上厦门。”曾国斌解释道。

据悉,截止3月底,厦大校友招商项目总入库数量达342个,“报名太踊跃了,这几天还有众多校友企业家要求参加招商大会,但由于场地限制和防疫需要,已经没法再报了。”

“因为凤凰花开,我从远方赶来。”正如歌曲《因为凤凰花开》所唱的那样,虽然世界变化很快,但只要回到厦大,“我们就回到那个纯真年代”。厦门大学是所有校友的共同印记,而正因为有了校友企业家,厦大和厦门将会越来越好。

本网将于4月6日7时整同步开启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文艺晚会和人文社会科学国际论坛开幕式的直播,让未能到场的厦大校友们,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万里之遥,也能沉浸式、零距离地感受厦门大学的校园美景和校庆活动的精彩纷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