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陈景润妻儿“回家” 参加厦大校庆

2021-04-05 08:25:17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陈景润妻儿“回家” 参加厦大校庆

陈景润曾经告诉妻子:你不会见到比厦大更美的大学,只有厦大才这么美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昨天,飞机降落在厦门后,北京人陈由伟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回家了!”他的“家”在厦大,他是著名数学家、厦大校友陈景润的儿子。今年厦大百年校庆,他和妈妈由昆受邀参加。

昨天傍晚,由昆和陈由伟接受采访。

关于校庆

由昆参加校庆活动

坐在丈夫曾坐过的位置

这是由昆第五次参加厦大校庆,她说,其实可以是第六次。

1980年,29岁的医生由昆嫁给了47岁的数学家陈景润。第二年,厦大60周年校庆,陈景润应邀回校,他当时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了。当陈景润乘坐的火车在厦门站停下时,厦大校领导和一大批新闻记者急忙赶往软卧车厢寻找,结果扑了个空:陈景润从硬卧车厢走了下来。为什么不坐软卧?他说,这就很好了,软卧花钱多,要为国家省钱。和他同来的一位厦大校友说,他还要坐硬席呢,坐硬卧还是大家硬拉的。

由昆昨天对记者说:“当时厦大是邀请我们夫妻俩一起参加,但先生说,你又不是厦大校友,你这样去会给学校添麻烦的。”

陈景润1996年去世。从2001年开始,逢五逢十校庆,厦大都会邀请由昆参加校庆活动。最近一次是2016年厦大95周年校庆,当天,主持人、厦大党委书记张彦宣读主席台上就座的来宾名单前,事先“安民告示”:请在介绍完所有来宾的名字后,再一并鼓掌。不过,有一个人被破例,她就是由昆。

当张彦介绍到:厦门大学校友陈景润教授夫人由昆女士时,台下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由昆不得不站起来,向大家致意。

由昆昨天说,背后还有故事,当天,她被告知要坐在校庆主席台上,不过,她没有在后面几排找到她的座签,她正想离开时,工作人员告诉她:您的座位在第一排右边的第二个。

由昆后来才知道:时任厦大校长朱崇实前一天晚上看会场,发现由昆的座签摆在后面几排,当即要求把她调到第一排的第二个座位。

这个座位是有深意的——35年前陈景润应邀参加厦大校庆,坐的也是那个位置。

由昆说,那天,她坐在35年前先生曾经坐过的位置,一直强忍着眼泪。

关于厦大

陈景润最困难的时候

是厦大帮了他一把

由昆说,1981年,陈景润参加完厦大校庆回北京后,非常高兴,向妻子炫耀说:你不会见到比它更美的大学了,只有厦大才这么美。

了解丈夫的求学之路后,由昆后来一直对人说,是厦大成就了陈景润。

陈景润1953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一所中学,但是,他表达能力差,无法胜任工作,一年后他回到福州老家。

刚开始学校还会发工资,但是几个月后就没了。没有钱,陈景润只好摆书摊。后来,陈景润的亲戚告诉由昆,他把书摆在地上,就自己看书。

由昆说,当时摆摊需要类似营业执照的证明,先生没有,他就摆出厦门大学毕业证书。当时的大学生可都是宝贝,引起轰动,被厦大团委一位老师知道了,报告给学校。

厦大数学系教授方德植生前回忆说,王亚南回校后找到他,告诉他“你的学生陈景润失业了,待在福州找不到工作”,问他有什么合适的岗位容纳陈景润。方德植建议让陈景润回数学系当助理兼资料室资料员。

陈景润就这样调入厦大。厦大数学系教授李文清生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重回厦大的陈景润征求他的意见:我要读什么书?于是李文清介绍他读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

陈景润将华罗庚的这本书读了近30遍,反复演算,并写出了第一篇论文《他利问题》。李文清把这篇论文推荐给时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的华罗庚,引起了华罗庚的注意。在他的建议下,陈景润调入中科院数学研究所。

在北京,陈景润借助一支笔和一腔对科学的热情,耗费了几麻袋的草稿纸,证明出一道古典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至今最好的成果,即“1+2”。

由昆说,先生对厦大的感情最深,因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厦大帮了他一把。她说,这种帮助在先生一生中是“刻骨铭心”的。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