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思明区高效完成厦大法学院扩建征拆工作

2021-04-04 10:52:12  作者: 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拆除现场。(思明区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落实市校合作联席会精神,做好法学院扩建项目征收。昨日上午,厦门大学法学院扩建工程(法学图书馆)土地移交及开工活动举行。6日,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还将举行奠基仪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思明区委区政府选派最强力量,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定信心、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征收工作,全面保障校市合作融合发展,全力助推“岛内大提升”。

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思明党员干部发力冲刺,再次用行动说明,思明的干部队伍,只要想干事,没有干不成。百年来,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已经渗入思明人的血液和骨髓。

厦门大学法学院扩建项目顺利交地只是思明区与厦大合作的开始,思明区将举全区之力,助力厦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在不断深化校地融合中,携手厦大开启发展新篇章。

扬团队精神

合力奋战,小项目折射大情怀

涉及住宅房屋77套,面积约5400平方米——相比思明区其他征拆项目,厦门大学法学院扩建项目只是“小块头”,但因区位特殊、成员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同样面临着不少困难。

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凝聚最强合力,用实干担当书写了思明征拆新速度:从去年11月下旬启动商谈,到今年3月下旬全面交地,项目组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这是“思明速度”,更折射出思明与厦大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情怀。

昨日的开工活动让项目组成员再次相聚一起。自2月28日项目实现100%交房后,有的成员继续奋战在片区其他项目,有的成员回到各单位忙碌,虽然大家已经分开,但团队作战的点点滴滴已经让彼此之间结下深厚的情谊。

法学院扩建项目共有两个商谈组。一组组长许文通和二组组长丁婕被开玩笑地称为征拆工作搭配默契的“金童玉女”。今年2月,许文通已经正式退休,但他一直坚持干到项目完成交房的那一天。“参与这项光荣的任务,为我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说,决心、信心、细心、耐心和爱心这“五心”是做好征拆工作的法宝,在这个集体中,大家都有这种精气神,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丁婕则说,“我们两个商谈组不分彼此,互相补台,共同进退。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单位,但是团结意识很强,指挥部领导也非常给力,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去年12月12日是项目首轮签约截止期限的最后一天,当时二组还有几户没有签约。当天晚上,项目组办公室灯火通明,留下来等待居民的,不只是2组的成员,而是全体指挥部工作人员,大家共同等到深夜12点才一起下班。

上下同心,以势如破竹的气势加速推进各项工作。抽取测绘流水号、第一轮签约倒计时、交房最后期限、拆除完成日期、交地时间……紧盯一个个时间节点,指挥部连续作战,咬定目标奋勇前行。

全面推行“朝九晚九”、周末正常上班工作模式。指挥部领导带头加班加点,滨海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分到各组,倒排计划、自我加压,干出成效,干出气势,全面推进项目征拆。办公室、测绘组、商谈组、法务组等各司其职,带领全体组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签约工作有序进行,直至完成目标。

当一线先锋

冲在前面,党员骨干坚决扛起重担

挖掘机挥舞双臂作业,雾炮车持续喷射水雾,机器轰鸣作响,距离厦大法学院扩建项目1公里外的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进入最后的拆除工作,为4月6日的奠基仪式做准备工作。

作为思明区又一重点征收项目,滨海片区土地房屋征收指挥部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需征收土地78000多平方米,房屋135栋。因征收范围内西边社自然村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征收难度巨大。

2020年9月下旬启动商谈后,指挥部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全力推进,大家不讲困难、只讲担当,坚决扛起这份重担。

以积极的担当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滨海片区指挥部成员中,党员比例超过70%,来自区直机关、滨海街道和社区,以及迁建公司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征收一线,成为征收工作中坚不可摧的“桥头堡”。在突破签约“瓶颈期”等难题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组的三个商谈组组长均是转业干部,他们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带着组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征拆一线高高飘扬。自从项目启动后,大家除了春节休息3天,节假日和周末几乎没有休息过,半夜加班到12点也是常有的事。

征拆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一组组长郑多达和二组组长季仲前虽然都是第一次参与征拆工作,但是在一线淬炼中,他们更加懂得如何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那就是,懂得换位思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在他们看来,党员就是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哪里有困难就往哪冲,办法总比困难多。也正是他们的真心打开了群众的心门,如今,不少居民搬家租在附近,依旧不忘联系他们,邀请他们有空去泡茶。

三组组长赖荣坤经历过环岛干道、黄厝会议中心安置房等征收项目。他说,“这次项目难度最大,之所以能够取得突破,离不开指挥部高效的运作机制,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公开、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滨海片区指挥部党员骨干和项目组成员积极走家入户当好政策宣讲员,摸清民情民意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传情达意当好群众和指挥部的沟通桥梁,做到将安置补偿政策清清楚楚告诉被征收人,测绘图纸、费用表、安置补偿协议详详细细呈现给被征收人,用勤用情用心倾听群众呼声,保障和维护好群众利益,尽心竭力推动工作。

【延伸】

“近邻”密切党群关系 让征拆工作更有温度

昨日,滨海街道白城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勤、社区主任邱皓琦和几位社区人员也到现场参与厦大法学院项目扩建开工活动。

厦大法学院扩建项目得以如期完成,白城社区功不可没。在保障社区日常工作的同时,社区投入10名人员分别加入项目的两个商谈组,在做通居民思想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背后,源自居民对社区这一好邻里的信任。

该项目征收范围所在的大学路595号小区只有两栋楼,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无物业小区。居民生活中遇到大小事,白城社区这个“管家”帮了不少忙:帮忙申请路灯,协调更换老旧水管,清理水池、化粪池……20多年来,社区与小区近邻互助,密切了党群关系。

深化近邻党建引领,良好的党群关系让征拆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小区党支部在此次抽取测绘流水号等关键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党委也以百分百的真诚服务让征拆工作充满温度。

2月10日,除夕的前一天,小区居民仅剩6户未搬离,社区还是帮忙清理打扫了小区。此情此景让居民不由在微信群里纷纷表达感谢:“感恩!让在这个家园生活了20多年的人们带着最美好的记忆奔向新家园!”“感谢所有美好的邻里,有大家的相互理解与包容才有幸福和谐邻里!为社区工作人员点赞。”

2月26日是元宵节,距离项目交房期限2月28日仅剩2天。有一户特殊家庭因为主要成员在北京,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厦,搬家成了问题。为了让居民享受按时交房的政策奖励。社区及时和远在北京的当事人联系,取得同意后,李晓勤二话不说,和邱皓琦带着工作人员共6个人,在元宵节当天下午1点半就上门帮忙打包行李,协助搬家公司搬家,一直忙到晚上9点,都顾不上吃晚饭。

“干征拆工作,白城社区是第一次。真诚感谢好邻里的支持。”李晓勤说。

【特写】

71岁党员尽心当好“桥梁”

“走,我带你去看看变化。”从厦大海韵校区二期项目工作点走出来,71岁的郑亚慢带着记者来到曾厝垵西路。站在鹫峰堂保生大帝庙附近,望向西边社,这位西边社居民小组长感慨万分。

看着拆除现场,他指向围挡上的厦大项目建设效果图介绍说,“陈嘉庚一生慷慨办学,自己的生活却很简朴,还创办了这么有名的厦大。我们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这个工程很有意义。”

郑亚慢是商谈二组组员,也是项目组年龄最大的成员。自从项目启动后,他尽心尽责当好指挥部和居民的沟通桥梁。“每天接不完的电话,有时半夜12点也有人打,没怎么睡过好觉。”虽然忙碌,但是他觉得既然担起这份责任,就要做好,更何况他是名69岁才入党的“新”党员,更要多做事。

采访时记者还得知他长了带状疱疹刚好转,可他依然坚持在岗位上。在他心中,他希望教育事业发展繁荣造福后代,希望西边社发展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