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正文

薛岭山烈士陵园“守墓人”叶子华:12年如一日守护344名烈士

2021-04-03 13:51:24  作者: 林逸君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叶子华为烈士献花。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逸君)鲜艳的红星闪耀,一排排墓碑被阳光拉长了影子。在约2000平方米的陵园中,67岁的老叶走走停停,一会查看碑体情况,一会捡起落叶垃圾……作为湖里区薛岭山烈士陵园的“守墓人”,他日复一日地守护着陵园内的344名烈士。

老叶名叫叶子华,是一名伤退老兵,特殊的经历让他对这片烈士墓地怀有特殊的感情。“烈士用鲜血和信仰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宁,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更应该守护好他们。”老叶说。

一个20多年不换的手机号

“明天7点我就在陵园了”“门口就有卖花的地方”……清明节前夕,记者在陵园里见到了忙碌的老叶。他背着一个小小的腰包,里面除了一些必要的证件外,还有一部用了十多年的老式翻盖手机。一个早上下来,老叶接听了七八通电话,“基本上都是烈士家属打来的”。

2009年,老叶正式成为薛岭山烈士陵园的管理员,这一干就是12年。12年来,每当有家属前来祭奠烈士,老叶都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方便家属随时联系。

“这个号码我用了20多年,自从把电话给家属后,我不敢换号码,就怕他们找不到我。”老叶说,陵园内有344名烈士,其中近300名烈士来自省外,许多烈士家属一年甚至几年才能来陵园祭奠一次。“他们来了我给他们带路,他们没来我得替他们守好家人。”

去年,受到疫情影响,陵园没有对外开放,不少家属通过电话委托老叶帮忙祭扫。老叶买来鲜花和干果,守着陵园里的烈士,过了一个简单却庄严的清明节。

两株照看了8年的三角梅

老叶个头不高,黝黑的皮肤是被太阳常年暴晒的结果。平日里,老叶会在陵园里待上六七个小时;清明这几天,瞻仰烈士的人多起来,老叶打扫得更勤,即使太阳最晒的时候,也没有回家,“午饭也是在外面草草吃完了事”。

清扫落叶灰尘、擦拭墓碑……老叶每天到陵园的第一件事,便是带上抹布、扫把,把陵园打扫干净。虽然陵园的面积只有2000多平方米,不过他一天要来回“巡视”好几遍,常常连水都顾不上喝。“这几天陆陆续续有老百姓到陵园祭扫,风一吹,一些墓纸就会飘进烈士墓区,我得多打扫几次,让地面保持整洁。”老叶说。

除了日常的保洁工作,老叶还揽下了一桩活儿——照看两株三角梅。老叶还记得,2013年,烈士张维松的家属买来两盆花,摆在墓前。“他们想留下两盆花陪陪家人。”老叶表示,看到家属的思念与不舍,他便主动照看起三角梅,“我定期给花浇水,这一浇就是8年”。

一个守好陵园的坚定决心

薛岭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0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吹日晒,不可避免地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如墓碑破损、地面下陷等。去年,湖里区决定对陵园进行提升改造。老叶听闻后,十分高兴,主动当起“监工”。

经过两个月的修缮提升,陵园焕然一新:不仅为344个老旧烈士墓重新做了饰面,设置215米长的护栏,划定烈士保护区,还新建了一座烈士英名墙,以此告慰英灵。

“修缮是对先烈的尊重。”老叶说,环境提升了,他更得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为家国牺牲的烈士,才能不负烈士家属的嘱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