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3 08:29:22  作者: 柯笛 夏思萱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们深情朗诵,用原创诗歌讲述党史。(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笛 通讯员 夏思萱)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在清明来临之际,昨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追寻思明记忆 传承英雄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

思明区四套班子领导、鼓浪屿管委会班子成员与全区社会各界代表一起前往厦门烈士陵园、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英雄小八路纪念馆、何厝小学等地,缅怀烈士英魂,聆听英雄事迹。这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深深触动了参与人员,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接下来,思明区将用好辖区独有的红色资源,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缅怀革命英烈 牢记初心使命

“号角声声,无数的革命先烈穿过了血雨腥风的岁月;号角声声,他们用坚定不移的信仰无所畏惧地前行!嘹亮的号角,吹响了解放厦门那气吞山河的战役……”字字慷慨激昂,句句掷地有声,大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们的朗诵声回荡在厦门烈士陵园。

昨天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厦门烈士陵园。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合唱国歌,静立默哀,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表达对烈士的崇敬与缅怀。

知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少先队员们以学校原创诗歌《勇往直前》致敬英雄。英雄事迹从孩子们口中娓娓道出:光荣的战士安业民重伤不下火线、坚守炮位;年轻的医生伍文棋不畏敌人的凶残、把诊所当作地下党的联络点……声情并茂的朗诵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怀着崇敬的心情,党员干部们随后走进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刘惜芬烈士、王海平烈士、董云阁烈士……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张张承载历史的老照片,一段段铭刻回忆的革命故事,党员干部凝神聆听讲解。“记着吧,不要忘了青年人的使命!”在刘惜芬烈士生前给青年周必福的题词前,不少党员干部驻足注目。“作为一名思明城管人,应急抢险维稳处突是我的职责,尽职履责听党指挥是我的使命,我会学习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继续为幸福思明建设奉献应有之力。”思明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队员王旭说。

聆听红色故事 回顾百年征程

何厝小学,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地。昨日,思明区领导干部重回课堂,与何厝小学的孩子们同坐在教室里,共同聆听思明教师党史思政宣讲团成员、湖滨中学校长叶瑞碧在这里开讲的第一堂党史思政课。

“‘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解放军好战士雷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广大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涌现出无数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课上,以《百年征程 红色基因永传承》为主题,叶瑞碧通过讲解历史故事,深刻阐述了不同时期的革命精神,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征程。

把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别样的学习方式让大家深受触动。思明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白丽城说,“党史是一门越学越深的学问,不同形式的学习与交流,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何厝小学二年四班的谢雨宸同学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写下心得体会,“我们要继承革命英雄的精神,并且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在硝烟弥漫的炮战中,何厝孕育出一批英勇无畏的少年英雄——英雄小八路,后来,源于他们的故事,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唱响全国。在那段特殊历史形成并积淀下来的“热爱祖国、期待和平、艰苦奋斗、顽强学习”的队歌精神历久弥新。

昨日,党员干部们还来到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参观学习,“红领巾讲习团”小小宣讲员为大家讲解英雄小八路当年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现场,当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响起时,党员干部们眼中泪光闪闪。

思明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区,辖内拥有厦门三分之二的红色文化遗址,少年先锋队队歌在这里唱响,罗扬才、杨世宁、刘惜芬、英雄小八路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响彻思明,红色基因在思明的血脉里流淌。思明区将进一步挖掘、打造、整合推出“厦门足迹”、鼓浪屿红色主题教育展馆及32处红色遗址打卡点等党史学习研学线路、教育点,供全区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追忆革命历史,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初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