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快捷通道反映问题 厦门将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

2021-04-01 21:56:47  作者: 柯 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快捷通道反映问题 严格保密精准监督

厦门将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

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公开征集联系点,靶向监督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紧盯四类重点问题】

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重点收集的问题包括:政策出台前是否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政策宣传解读是否到位;企业申报过程是否顺利,留给企业的申报时间是否充足,需要提供的材料是否过于繁琐,享受具体政策过程中是否遇到擅加条件、搭车捆绑等。

“放管服”是否落实到位?

重点收集的问题包括:审批事项和环节是否简化,是否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办事流程是否优化,全网通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趟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

监管、执法是否规范公正?

重点向企业收集是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多头重复检查,是否审慎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问题。

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是否顺畅?

重点了解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是否畅通,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是否遇到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吃拿卡要、被打击报复情况等,进而疏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为企业排忧解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 笛)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营造鼓励创新的经营环境、构建亲清关系的政商环境……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激发民营企业创造力和活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日前,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通过在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设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及时发现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力问题和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以靶向监督助推优化厦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

作为党风政风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将如何通过建立的“联系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昨日,市纪委监委通过本报“监督在线”,就“联系点”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坚持企业自愿报名原则

精准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部署,厦门将在部分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中建立“联系点”。这些“联系点”如何产生?市纪委监委表示,本着自愿原则,有意愿的企业都可以报名。在企业报名征集后,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组将根据企业所在区域、行业类别等,进行合理分布,最终确定“联系点”;在运行过程中,还会根据工作情况和需要,对“联系点”实行动态调整。

那么,“联系点”建立后,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市纪委监委表示,“联系点”可以反映本企业或其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对于“联系点”提供的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将实行分类处置:涉及机关履职和作风问题的,由市纪委监委指定承办人及时办理;涉及决策类问题的,转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或提请市委、市政府统筹研究。通过这种快捷通道,精准靶向监督,及时纠正并督促存在问题的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助推优化厦门营商环境。

同时,市纪委监委对“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实行严格保密,并及时反馈相关问题的办理情况。

创新多项工作机制

确保联系点有序运行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都要建立包括问题清单、办理、反馈等情况的工作台账,对相关信息实行销号管理等多项工作保障制度,通过工作闭环,确保“联系点”高效有序运行。

那么,这些制度具体有哪些呢?

建立分工联系制度。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分别指定“联系点”的联系人,即专人负责。联系人日常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了解、收集有关营商环境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派出)机构也分别负责部分“联系点”。其他派驻(派出)机构则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重点问题强化监督,督促驻在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建立直通制度。市纪委监委在“鹭岛清风”网站、“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设立反映营商环境问题专门渠道,并通过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发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广泛收集营商环境问题。市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部门移送的涉及履职和工作作风方面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转办、督办或直查快办督促解决。

建立回访制度。市纪委监委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联系点”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抽查跟踪;组织开展审批服务情况回访,抽查100家以上企业了解申办审批情况,收集审批服务方面的问题,并会同行政审批部门督促责任部门整改到位。

【征集】

两种方式可报名参与

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即日起至4月7日,如果您所在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有意愿成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报名参与。

致民营企业家、商协会朋友的一封信

为了进一步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更好环境,市纪委监委决定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制度。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建立“联系点”能精准了解机关在服务联系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力问题或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通过靶向监督助推厦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入选“联系点”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市纪委监委指定的联系人,或者专门的监督渠道,反映本企业或其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纪委监委将及时收集汇总有关问题,分别进行处置:涉及机关履职和作风问题的,由市纪委监委指定承办人优先办理;涉及决策类问题的,转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或提请市委、市政府统筹研究。“联系点”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将向企业反馈,并严格保密。

“联系点”实行自愿原则,有意愿的企业可在4月7日前,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报名 。欢迎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加入,共同推进厦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市纪委监委办公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