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召开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总结部署工作

2021-03-31 20:35:08  作者: 应洁 冯立东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探索“影视+服务+旅游” 构建影视全产业链

集美召开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超越凝心聚力

嘉庚学子表演诗朗诵《理想》,传承嘉庚爱国精神2(吴觅亮摄).JPG

图:集美区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切入点”。图为“百年党史庚读集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吴觅亮 摄)

获得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建成全市首个影视拍摄基地……过去的一年,集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纷呈。18日,集美召开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梳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展望今年的工作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集美区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讲好集美故事,为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争当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回眸2020 理论宣讲形式更新颖

去年来, 集美区通过情景宣讲、专家解读、文艺宣讲、轻骑兵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持续掀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380余场,全年各级各类宣讲宣传150余场,为党员干部、青少年、企业员工等各类群体送上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接地气、贴人心的“精神大餐”。

媒体融合再上新台阶

今年春节期间,集美原创歌曲《今年我们留厦来》登上央视,全网点击量超1000万,唱出了新集美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正能量。过去一年,集美区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区属媒体24件新闻作品获市新闻奖,创历史之最;防疫战线彰显担当,组织创作疫情防控主题文艺作品400余件;区融媒体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媒体矩阵日臻完善,“看见集美”抖音号常居全国时事类抖音号前100名。

深挖嘉庚资源再推新作品

作为嘉庚故里,集美区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切入点”,持续培育城市精神、推动文艺创作、打造人文品牌。去年,集美区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广播剧《在新中国旗帜下——陈嘉庚1949》获全省广播电视艺术奖广播文艺节目一等奖;影视作品《绝境铸剑》获第32届飞天奖;广播剧《青山青史》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11件文艺作品获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

影视产业焕发新活力

围绕“以节促产”,集美区加快影视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凤凰卫视、正午阳光、岑西直播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成功举办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金鸡电影节配套活动“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等品牌活动 。全年新增影视企业131家、影视项目落地数164个,全年兑现影视扶持奖励资金842.31万元。

文明创建迈向新高度

过去的一年,人文集美精神文明创建再谱新篇。集美区创新推出了全市首个随手拍系统“i拍拍 j美美”和首个“门前三包”随手拍小程序“i拍拍 商旺旺”,打造华为文明云指挥平台,建立全员发动、全员参与、高效处理的 “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创建。 在集美区的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系列品牌活动火热开展、各具特色, 全年开展服务2.1万场次,服务人次达84.2万,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展望2021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穿透力

近日,由集美区与集美大学共建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嘉庚讲堂”揭牌, 成为集美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一大亮点。今年,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集美区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掀起高潮,讲好集美党史故事,展现集美红色文化。同时,依托集美大学嘉庚研究院、辖区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资源,积极创作抖音、H5、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让思想传播更潮、更靓、更富穿透力。

嘉庚精神已成为集美最重要的一张名片。今年,集美将加快推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嘉庚书房”融合建设, 通过“一站一品”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集美样本”,让嘉庚精神“活”起来。

立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集美区今年将加快构建影视全产业链,促进智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探索“影视+服务+旅游”的发展之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应洁 冯立东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