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多措并举助推海洋经济 蓝色发展成今年关键词

2021-03-31 13:07:07  作者: 刘学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刘学佳)30日上午,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20年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取得的成绩以及2021年厦门市海洋发展工作要点。其中,逆势增长、蓝色发展成为本次发布会的关键词。

2020年关键词:逆势增长

去年,在全球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会上公布,2020年,厦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产值和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3和21.9%;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2%和2.2%。

去年的厦门国际海洋周共有超过16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厦门共招商海洋产业项目68个,总投资达355亿元,招商项目的数量、质量、金额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厦门水产品产量在去年达到75870吨,同比增长1.62%。

2021年关键词:蓝色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将坚定走蓝色发展之路,重点围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产业招商引资、现代都市渔业发展、海洋综合治理能力、海洋跨区域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动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厦门将出台《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海洋发展大会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在全市行成共同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在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方面,厦门将立足海洋科研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信息技术等产业;同时还将结合厦门优美海岛海岸线的优势,培育帆船游艇旅游产业。

据介绍,招商引资仍将作为推动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厦门将全力推进2020年海洋发展大会上总投资达355亿元的68个已签约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拓展对接渠道,吸引一批海洋新兴产业项目进驻欧厝高新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欧厝高新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休闲渔业博览会等平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推动现代都市渔业发展方面,今年,厦门将推动高崎渔港向新型休闲旅游渔港综合体转型,加快欧厝渔港建设国家中心渔港;大力培育渔村渔港休闲旅游,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观赏水族业、工厂化养殖、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打造高端水产品交易中心。

新晋网红打卡地

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今年或全面开放

作为厦门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位于翔安区的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的规划与建设工作一直备受厦门市民关注。

会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下潭尾红树林公园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其中南岸栈道部分(1.8公里)已体验式开放。预计今年下潭尾红树林公园二期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公园将具备正式向市民开放的条件。

据介绍,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总规划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其中滩涂面积125万平方米,计划种植约85万公顷的红树林。今年厦门还将加快推进以红树林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作为潮间带独有的生态系统,红树林对厦门的生物多样性也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据统计,在一期工程中构建的4个生态修复示范区内,鱼类、贝类和虾蟹类的物种数提高了2.4倍,生物量提高了3.6倍,个体数提高了3.3倍。

未来,这里将成为厦门乃至福建面积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