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涉学生诈骗警情频发 厦门警方揭秘骗术

2021-03-30 07:33:49  作者: 陈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涉学生诈骗警情频发 厦门警方揭秘骗术

东南网3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10岁女生轻信“免费皮肤”被骗上万元,大四学生在线上开网店被骗5960元……

近期,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接到不少涉学生诈骗警情,受害者中有年仅10岁的小学生,也有马上要步入社会的大四学生。

近日,厦门警方为此发布紧急预警,并通过典型案例,提醒家长和学生小心防范,避免落入此类骗局。

“妈妈,手机借我一下” 10岁女生轻信“免费皮肤”被骗

最近,一款名叫《迷你世界》的游戏受到不少孩子喜爱,该游戏界面中的卡通人物造型十分可爱,吸引了不少孩子。而10岁女生小恩便是这款游戏的忠实玩家,3月21日,小恩拿起手机玩起了《迷你世界》,玩了一会后,小恩又刷起了短视频。

不一会,小恩刷到了一条“免费送《迷你世界》游戏皮肤”的短视频,这让正想更换自己游戏里皮肤的小恩眼前一亮,赶紧添加了对方在短视频里预留的QQ号。

添加成功后,对方以小恩“年龄太小不能领取免费皮肤”为由,让小恩拿自己妈妈的手机进行操作。

于是,急着领免费皮肤的小恩便按着对方教的“借口”——“妈妈,我要查个资料,我自己手机太卡看不了,你手机借我用一下”,去向自己的妈妈借手机。

在“成功”借到妈妈的手机后,小恩拿着妈妈的手机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准备领取免费皮肤。可是却被对方告知,小恩操作超时,导致妈妈绑定的银行卡被冻结了。

小恩一下子慌了神,领不到“免费皮肤”事小,可要是让妈妈知道银行卡因为自己的操作导致被冻结了,可就摊上大事儿了!怎么办呢?小恩赶紧问了对方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处理。

对方“贴心”地为小恩推荐了一个帮忙“解除冻结”的QQ号,小恩添加后,一个名叫“解除019”的“QQ好友”以“购买商品后才能解封”为由,多次让小恩用其妈妈的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

当天15时许,小恩多次向对方支付了共计10000余元。妈妈得知后,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您的店铺被冻结,需认证” 大学生网店主遇假客服被骗

小恩是在游戏世界领“免费皮肤”被骗了,而大四学生小赵是在线上开网店被骗了。

3月11日,小赵的微信收到一条备注“我是你店铺的买家,请通过”的好友申请,小赵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后,对方称,想在小赵的店铺里买东西,却被提示无法下单,同时对方向小赵发来了一条链接,让小赵自己与“客服”联系处理。

当小赵点击链接后,“客服”询问小赵在注册店铺时是否有进行“资金认证”。在得到小赵否定的回答后,“客服”称由于小赵没有认证导致店铺无法正常进行交易,为了快速帮小赵开通激活,需要使用“远程协助”功能,小赵就点了接受,在电脑前看着“客服”操作。

过了一会儿,对方示意小赵输入支付宝账户及密码。小赵照做后,手机上立刻收到了扣款2960元钱的消息。对方跟他解释,这是“保证金”,等激活完成后都会退还到他的支付宝账户里。

此时,小赵还不觉得有诈。紧接着,对方又称他的店铺还需开通“假一赔三”项目才能办理退款。于是,小赵又按“工作人员”的提示,让对方从支付宝上转走了3000元钱。

激活完成后,小赵就等着5960元的保证金退回来,可左等右等不见进账消息,他就打开微信想咨询一下。

不料,该“微信好友”已将他拉黑,小赵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骗术揭秘

骗子+小孩+两部手机=骗局

厦门警方分析,小恩遭遇的领取“免费皮肤”骗局,主要手段是:打着“免费”的旗号,利用青少年单纯的思维,以及在玩游戏方面不能或不敢与家长沟通的弱点,诱导孩子借用或偷用家长手机进行转账操作。而近期与小恩有同样遭遇的受害者就有5人,都是年龄较小的受害者在骗子的诱导下拿着父母的手机进行操作从而上当受骗。简单来说,此类骗局有个专门的“公式”——骗子+小孩+两部手机=骗局。

而小赵遭遇的冒充客服之诈骗商家的骗局,骗子抓住新手卖家经验不足,急于接单让店铺能正常营业等心理,冒充客服人员向受害者发送虚假链接并索取银行卡或账号信息后实施诈骗。

厦门警方梳理警情后发现,除了上述两种骗局外,近期涉生诈骗警情中常见的骗术还有不少,包括网络返利(谎称平台活动充值指定金额能获得高额返利)、冒充电商平台客服(谎称买家购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理赔)及冒充好友(谎称临时有急事同时转账额度又受限向受害者借钱)等骗术。

如何规避此类骗局?警方提醒:一方面,学生朋友不要过分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家长也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承担起监管的义务;另一方面学生朋友在进行任何操作、交易时,都要在官方网站进行,不要随便点击别人发来的链接。接到任何诸如“账号异常”“交易失败”等信息时,一定要向官方平台客服进行核实,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