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吕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社区建设百花齐放

2021-03-30 2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自助式文化服务、民情工作室、敬老餐厅、照护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融入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吕岭社区将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相结合,创新实践“党建+正能量”模式,强化社区品牌,使社区治理工作百花齐放。

吕岭社区邀请道德模范朱刘基为青少年传播正能量。(吕岭社区供图)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陈华莺 汪闽菊 赖文芳)“我们要把垃圾分好类,才能让资源循环起来哦。”日前,厦门市吕岭社区的小小志愿者走进社区、商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获得了居民们的点赞。这一场垃圾分类活动,是厦门市湖里区吕岭社区通过“党建+ ”系列服务理念,助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助式文化服务、民情工作室、敬老餐厅、照护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融入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吕岭社区将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相结合,创新实践“党建+正能量”模式,强化社区品牌,使社区治理工作百花齐放。

志愿服务

秀出社区新风尚

戴好卫生帽和口罩,穿好明黄色的志愿者马甲,昨日一早,志愿者秦秀英就来到吕岭社区的爱心敬老餐厅,对菜品开袋检查后,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便开始备菜,做好餐厅的后勤生力军。

五年多来,餐厅开餐近千次,为居民提供服务近4万人次,吕岭敬老餐厅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敬老志愿服务品牌的项目之一。

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餐厅志愿者已能独立开展好日常各项服务活动,除了每周餐厅开放固定的轮值服务外,每月的长者生日会,均由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独立完成各个流程。不仅如此,餐厅每期的茶话会,志愿者们也会参加活动主题的定制,通过茶话会让餐厅成为社区老人聚会交流的互动平台,而不仅仅是个“吃饭”的地方。3月是学雷锋月,辖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纷纷到敬老餐厅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以另一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

吕岭社区注重加强骨干志愿者的培育与挖掘工作,运用“一挖掘、二培训、三发挥、四激励”四步工作法,引导社区居民从旁观者、漠视者变成志愿者、参与者,组建各类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共15支、1000余名志愿者。爱心商家、企业也纷纷参与其中,提供个性化的爱心服务,形成了一支“社区+社工+志愿者+爱心商家”等整合型社区爱心志愿服务队伍。

吕岭社区的“益邻互助队”就是通过四步工作法成立的。社区积极沟通家住彩虹花园小区的退休医生贺荣辉,组织了一支协助社区健康服务下沉小区的志愿队伍。2017年成立以来,目前共有63名志愿者,服务8043人次,累计建档1008人,同时也与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结对,自发组织上门探访陪伴高龄老人,带动小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爱心敬老温馨氛围。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