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开出宣讲菜单 让师生“点单”学党史

2021-03-29 09:31:31  作者: 佘 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开出宣讲菜单 让师生“点单”学党史

湖里区启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教育系统党史宣讲团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湖里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将深入该区11万中小学师生当中。图为学生们在学校阅读党报。(资料图/记者 林铭鸿 摄)

【真金】

湖里区委区政府拿出100万元,设立思政工作提升专项基金,用于思政教师培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课题研究、开展立德树人大讲堂等

【真心】

湖里区组建教育系统党史宣讲团,提供“点单式”服务,上课时间既有半个小时,也有一个小时,供学校挑选,还开座谈会探讨如何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上好“党史课”

(上图)座谈会上,宣讲团思政组组长蔡艳娟展示聘书。

(下图)党史宣讲团成员朱智伟发言分享。

(右图)廖玉立发言分享。本组图/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吴清清党史宣讲团开出宣讲“菜单”,供学校“点单”;拿出100万元,设立思政工作提升专项基金……上周六,湖里区启动了一个既有“真金白银”又“走心”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计划。

当天,湖里区举行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正式启动教育系统党史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的宣讲。

不只是讲,还要讲得艺术

精心挑选13名思政和历史一线教师 组成党史宣讲团

当天的会议上,党史宣讲团的13名讲师接受聘书。此前,湖里区教育局从学校挑选13名思想政治和历史一线教师,组成党史宣讲团。

从讲师名单看,13人“个个有来头”,会议开始前,宣讲团思政组组长、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政治教研员蔡艳娟随便“抓”了两位宣讲员,介绍说,这位是厦门市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中组特等奖获得者,那位是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道德与法治学科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

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说,怎么向孩子讲党史,是教育系统德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宣讲团的成立,就是为了寻找在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方法,讲好中国故事。

换句话说,湖里区教育系统的这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不仅只是讲,还要讲得艺术。因此,在4月9日正式开讲前,团员们还要学习、备课,备课组组长就是吴雪慧。蔡艳娟说,每个人有不同研究课题,确保“术业有专攻”。

团员之一的黄延萍来自禾山中学,她分配到的宣讲主题是《百年精神代代传 初心不改绘新篇》,讲的是红色精神谱系。黄延萍说,每位讲师都领到一批书目,首先要读书,接着备课。黄延萍已经参加三次集体备课和“磨课”,所谓的“磨课”就是她试讲,大家挑毛病,她再根据大家意见修改宣讲内容,再讲,再修改。

怎么让宣讲内容入耳入脑入心,是备课的另一个重点,团员之一的廖玉立来自金尚中学,她昨天介绍说,她找到的方法是:以“小故事”呈现“大情怀”,例如,呈现情景剧,重现1950年厦门解放战役中的鼓浪屿战役,让听众走进党的故事,感悟共产党员们的爱国情怀,或是播放《少年先锋队队歌》等歌曲,引导、传承红色基因。

蔡艳娟介绍说,宣讲团提供“点单式”服务,上课时间既有半个小时,也有一个小时,这样一来,就有26个选择,供学校根据自己需要和时间来选择宣讲内容。

湖里区教育局表示,宣讲团不仅要去学校,还要到机关、社区去讲,不仅要面向老师、学生,还要讲给家长听。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