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众多名剧将“扎堆”来厦上演话剧 近期至少上演8个剧目

2021-03-28 16:34:45  作者: 林晓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陈佩斯喜剧《戏台》剧照

悬疑舞台剧《片想》剧照

《关系》剧照卡卡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林晓云)比起交响音乐会动辄七八十位演奏员的“配置”,舞剧城堡、夜空、沙漠、湖海等豪华舞美,话剧这一门类,常常就是几位主演,简单的布景,并不繁复的场景,就能“撑”满一两个小时剧长。然而,“后疫情时代”的厦门剧场里,话剧越来越受欢迎,大批年轻人追剧,常提前几个月买票,在线上跟踪演员动态等。

昨日是“世界戏剧日”。25日、26日晚,在闽南大戏院连续上演两场话剧《关系》。一张餐桌、一套沙发、一张床,几位演员反映的三段浅显又复杂的关系,却引来了千人以上观众,其中很多是“90后”。接下来两个月,将有8个剧目密集上演。

带话题

主演提前“剧透”带动市民相约看剧

追话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话剧圈的“戏骨”都叫得出名字。“这部剧的编剧万方是曹禺的女儿,会好奇是不是和《雷雨》一样是个好故事。”观众刘先生说,自己每个月要进剧场一次以上。

“里面男主角石凉很熟悉,以前老看北京电视台纪录片《档案》,他是主持人,功力很深。”从厦大东区来看戏的林女士说,为此自己还做了功课,比如知道石凉在法国做过七八年演员。

而这次《关系》来厦门上演,演员与观众也提前通过分享会互动。石凉告诉厦门观众:“这是一个茶壶和几个茶杯的故事。男主角沙辰星是以前男权社会的代表,他认为很多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到最后‘栽’了,具体‘栽’在哪呢?要在剧场中解读!”而女主角吴晓华的扮演者龚丽君也会“带话题”,表示“在剧中吴晓华与丈夫沙辰星造成这种关系,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夫妻在一起生活一辈子,需要经营,需要爱,这就是我们输出给观众的一点。”

现场交流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带动市民现场买票,以及口口相传相约看剧。

带流量

演员阵容强大粉丝担心抢不到票

“《如梦之梦》哪天开票?抢不到怎么办?”“《如梦之梦》确定有肖战哦?”……这两周,做剧场工作的黄小姐,被身边的多名女性朋友问了一遍又一遍。《如梦之梦》是赖声川的名剧,今年计划在包括厦门在内的9个城市上演。由于演员阵容强大,而且自带“流量”,因此引发“粉丝”担忧——票抢得到吗?

《如梦之梦》的演员阵容里,有肖战、张亮、许晴、冯宪珍、孔维等。按目前官方公布的演出档期,厦门演出的时间是10月底。“我身边一群中年妈妈,就是迷肖战。”程女士说,她发动朋友帮忙盯紧开票时间,生怕买不到票。

“等这个剧来厦门等很久了,今年总算有了,我们在《如梦之梦》的文艺群里,探讨几百遍了。”市民石小姐说,自己每部赖声川的剧来厦门都看过,《暗恋桃花源》甚至看过三四遍,还去别的城市也追过。她碰巧也是肖战迷,“预感到开票得看运气才抢得到”。

带服务

演出前有互动交流会看完剧就能收到剧照

180元、280元、380元……话剧的票价不算贵,虽然也会有680元以上的高价票,但如果买得早,往往都有优惠,这也是厦门观众对话剧青睐有加的原因之一。相比之下,如果是编制较大的演出类型,比如交响乐、歌剧、舞剧等,票价动辄500元以上。

而受疫情影响,目前境外演出项目无法在国内上演,导致原先以欣赏国外音乐团体、舞蹈团体演出为主的客群,也转移关注国内演出,对话剧关注度也就上升了。

近年来,厦门的几个剧场也倾向于为话剧配备更多高质量的主题活动。例如,闽南大戏院几乎在每一场剧目的首演前,都会举办艺术分享会、工作坊、见面会等多元艺术体验活动,嘉庚剧院、沧江剧院也如此,有相对固定的粉丝群,定时推送最新信息,邀请大家参加演出前的交流活动,而这样的服务和活动都是免费的。

“演出一结束,我基本上在一小时内,就会把演出照片发送给各个群,大家就可以发朋友圈,或者写剧评配图了。”剧场摄影师卡卡说。

通过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台前幕后的故事,不仅让话剧离观众越来越近,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链接】

剧院见“势”推“节”

话剧将“扎堆”来厦

从话剧《关系》起,闽南大戏院推出了首个戏剧季——2021闽南之春戏剧季,其中话剧有:孟京辉导演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著名主持人吴昕主演、东野圭吾悬疑舞台剧《片想》,纪念老舍诞辰122周年话剧《牛天赐》,实力派演员周一围主演的暗黑童话剧《枕头人》,陈佩斯喜剧《戏台》等。

无独有偶,最近正在“重装”升级的嘉庚剧院也透露,赖声川名作《如梦之梦》,倪大红、史可主演话剧《银锭桥》都即将上演。

而在沧江剧院上半年的排期中,接下来安排了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瞎画艺术家》、黄盈导演的舞台剧《语文课》、东野圭吾《圣女的救济》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