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大师生快闪高歌燃动琴岛 为原创歌剧下月首演预热

2021-03-28 09:21:07  作者: 刘少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快闪现场齐唱厦大校歌。(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少敏)“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昨日下午,一场原创歌剧《陈嘉庚》快闪活动燃动鼓浪屿,厦大师生组成的乐团、合唱团与现场市民游客一起高歌,传承嘉庚精神,共抒爱国情怀。

用乐声演绎八字校训

当天下午2点多,位于鼓浪屿的厦大人文社科艺术高等研究院东侧庭院,26名乐团学生手持小提琴、黑管、圆号等乐器,在阶梯上错落站好,身穿厦大百年校庆纪念T恤的合唱团学生在研究院走廊上分列两侧。从男中音开始,“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八字校训从低沉质朴到激昂高亢,各个声部层层推高。

在不同乐器、声调的变换中,演绎出陈嘉庚先生亲自访贤能、求募捐,终至学府完善的嘉庚精神和对学子的谆谆诫勉。乐声收尾,快闪乐团迅速散开,四把大提琴在二楼茶室旁低奏,男声小合唱在三楼廊角演绎……整个研究院仿佛一个立体音乐盒,从不同位置传唱出相同的激昂乐声。

用声调推动剧情发展

“今天快闪的这6分钟现场奏唱,只是原创歌剧《陈嘉庚》的第四幕的尾声。”厦门大学交响乐团指挥、副教授黄飞介绍,原创歌剧时长共150分钟,在运用西方交响乐形式的同时,还引用《采茶扑蝶》等福建民乐、加入了南音曲调,歌剧所选片段不加入任何对白,用声调推动剧情,这对乐团和合唱团来说挑战都不小。

“唱支山歌给党听……”随着领唱老师的歌声响起,在研究院外西侧小广场上,10位带着不同乐器的厦大学子出现,快闪活动快速切入第二首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老年大学合唱团成员与现场市民游客一起,手持国旗、党旗齐声高歌,整个广场被红色点亮,被歌声点燃,快闪活动迎来了高潮。

在第三首歌曲《厦门大学校歌》的乐声中,本次快闪活动落下帷幕。据了解,本次快闪活动由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办公室、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文体活动组、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是厦大人文社科艺术高等研究院为教学实践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艺术属性的首次文艺活动,也是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原创歌剧《陈嘉庚》4月3日至4日在厦大思明校区科艺中心进行世界首演的预热活动。

【相关】

厦大奠基石下或埋藏陈嘉庚演讲词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在昨天厦大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上,厦大人文学院教授朱水涌揭秘:厦大奠基石下,可能埋藏着陈嘉庚筹办厦门大学演讲词。

厦大于1921年4月6日开办,不过,当时校舍还未建成,厦大是借集美学村的校舍开学,厦大奠基是在1921年5月9日,当天,厦大群贤楼群奠基开工。

为什么要在5月9日?朱水涌说,当时的袁世凯政府于1915年5月9日承认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激起全国人民的反日运动。此后人们将5月9日确定为国耻纪念日。朱水涌认为,陈嘉庚将厦大奠基日选在5月9日,是为了以示厦大学子不忘国耻,发奋为国。

当年的奠基基石镌刻了陈嘉庚手书“厦门大学校舍开工”,至今仍完好嵌于厦大群贤楼中厅墙根下。

朱水涌说,闽南人都有在奠基石下埋东西习惯,一般是钱。多年来,一直有人在猜测:奠基石下埋藏着啥?

最近,朱水涌从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陈嘉庚研究资料之二获得消息:陈嘉庚把筹办厦门大学演讲词放在奠基石下。

从史料上看,陈嘉庚是在1921年7月13日,在位于浮屿的陈氏宗祠发表这篇演讲。陈嘉庚当时介绍他为什么创办厦门大学,他阐述了教育不兴则国遭淘汰的现实,既表达出陈嘉庚内心的疼痛,也透露出他深藏于深层的那份焦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