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基金绿了!二手转让平台却红了!本地理财师:投资基金需“稳住”

2021-03-27 23:50:12  作者: 郭舒晨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郭舒晨 漫画/刘哲姝)基金近期频上热搜。一家知名闲置交易平台App最近向用户推送了致广大基金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称,近期已有20万名用户涌上该平台,发布“基金亏损,含泪转让”的信息。转让物品包括“盘了多年的手串”“一块爷爷传下来的手表”,甚至是“另一半求婚时送的钻戒”。该平台提醒,甩卖闲置物品确实方便,但千万不要为了一时回血,就“断舍离”了珍贵的回忆。本地理财师认为,投资基金需要较长的持有时间,投资者不妨耐心等待市场春暖花开。

不妨选择定投方式 平滑市场波动风险

“在闲置交易平台App上,以‘因为基金亏损’为由头进行二手转卖的投资者比比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情绪变化。”华夏银行厦门象屿支行理财经理、AFP(金融理财师)持证人蔡云雯说,大部分基民都有“追涨杀跌”的投机心理,短线频繁交易。从以往数据来看,在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时买入,选择基金规模相当、业绩管理能力出众的基金,长期持有会获得较为满意的回报。

那么,现在是反向布局基金的好时机吗?蔡云雯认为,市场有涨有跌,有跌有涨,反向布局基金不等于真正的抄底最佳投资时机。“当然,也不需要判断绝对的底部。”她说,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要想预测高点和低点比较困难,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投资目标以及亏损承受能力设置一个投资比例。不妨选择定投的方式,平滑市场波动的风险。

此外,近期“基金自购潮”再起,是否意味着抄底良机已来临?蔡云雯分析,在市场超跌时率先自购,给予投资者信心,代表了基金经理中长期看好A股行情,但不足以作为抄底买入的单一信号,还需要投资者结合多重因素进行分析。虽然不能确认目前是最低点,但市场估值偏向合理。买基金不求买在最低点,只要在低点合理区间买入,长期持有,以“时间换空间”,就可等待市场春暖花开。

结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 合理进行板块配置

家住前埔南小区的85后白领林女士购买基金已有4年左右的时间,最近基金的表现让她很难受。截至昨日,她今年以来基金的累计亏损已近3万元,收益率为-2.17%。

而一些春节前基金买得欢的90后投资者,更是含泪“割肉”。“我是通过支付宝平台买基金,春节后跌得一塌糊涂,索性都卖了,亏损了1万多元。”从事销售工作的90后杨先生说,他干脆把支付宝App卸载了,眼不见为净。

蔡云雯认为,从长远看,基金市场的风险具有可控性,不意味着基金的核心资产失去了投资价值。作为理性投资者,根据现在的市场情况,不妨适当减少一些主动型基金的持有,换仓买入定投低风险指数基金。同时,结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合理进行板块配置,控制好仓位。

“基金发行从1月的疯狂,快速转变成3月的艰难。然而,在历史上艰难时刻发行的基金,之后几乎都获得了超额的投资收益。”“基金耀达人”大赛全国总冠军、CFP(国际金融理财师)持证人刘元树公开表示,投资者只要不怕麻烦,克服短期的恐惧和贪婪,就能通过分散买新发偏股基金,获得收益。他说,“恐惧”指的是害怕继续下跌,“贪婪”指的是想在最低点抄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