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清明时令美食上市:青团咸甜“斗味” 品牌薄饼皮抢市场

2021-03-27 18:23:42  作者: 吴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青团摆满超市货架。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 吴佳)清明节除了扫墓与踏青,还可以品尝特色美食。清明节临近,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青团咸甜“斗味”,还出现不少新奇口味;薄饼皮线上线下热销,有摊主日均销量超200斤。

青团

传统口味占据主导地位 新奇口味吸引年轻人打卡

记者走访发现,青团咸甜之争默默打响。大润发厦门店推出了长长的青团柜台,豆沙、黑芝麻、红豆等甜味青团摆得满满当当。在沃尔玛超市,青团也占据了货架最显眼的位置,口味以豆沙馅、黑芝麻、花生馅等为主。元初食品则销售不少咸味青团,比如蛋黄肉松、辣味三丁馅、雪菜笋肉馅等,还不乏新奇口味——凤梨、芒果、流心鲜花牛奶等。

“把青团做成甜品‘雪媚娘’,还是第一次见,试试看。”一对年轻夫妻在短暂交流后选择购买流心鲜花牛奶青团。

在大润发超市,还有颜色各异的花式糕团,吸引许多市民驻足。“不甜腻,只在清明节前有售。”工作人员积极向顾客推荐。记者注意到,口味多是蓝莓、葡萄、桂花、玫瑰等,每斤售价19.9元。

除了线下商超,朴朴、饿了么等线上平台青团售卖也有明显变化。不仅可选项增多,显示的购买量也不少。部分显示已经售罄,更有页面打出“人气飙升第1名”的字样。

需要注意的是,青团主要由糯米粉制成,热量高、消化难,适量尝鲜即可,不宜多食。

薄饼

时令春菜鲜嫩可口 清明正是品尝好时节

除了青团,薄饼也是很多厦门人的“味觉记忆”。记者走访发现,大小农贸市场均有摊饼皮的,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厦门人多会自己包薄饼吃。”家住江头附近的黄芳是地道的老厦门人,她说,虽然现在随时可以吃到薄饼,但“清明吃薄饼”是传统风俗,而且清明节前后,新鲜的大头菜、红萝卜、马蹄、笋等时令春菜鲜嫩可口,正是吃薄饼的好季节。

“清明节家里都会包薄饼,扫墓回来作为午餐。”在一家小店购买薄饼皮的蔡女士说,厦门薄饼也叫春卷,一般不经过油炸,直接用煎制的薄饼皮包裹笋、豆芽、豆干、包菜、香菇、海蛎等多种荤素搭配炒制的馅料。

“薄饼的馅料倒是简单,但是薄饼皮确实有些考验功夫。”黄芳说,好的薄饼皮要够薄且不易破,自己一般直接买摊好的,馅料则根据家人喜好加入各色春菜切得碎细、熬炖得软绵醇香。

记者发现,线上平台也纷纷推出薄饼皮专卖。以朴朴超市为例,既有产自福州的饼皮,也有来自上海的中华老字号——南翔饼皮,“皮薄,不易破”是高频评价词。

【名片】

青团是江南一带的传统小吃,一般用艾草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或者莲蓉馅料,不甜不腻,带有淡淡的青草香。现在青团作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更多被用来当作春游小吃。

  摊薄饼皮

厦门薄饼是厦门传统的地方名点,又名春卷、春饼,用面皮卷着各种菜肴,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吃,清明节尤为普遍。

【数据】

薄饼皮近期热销 有摊位日售超200斤

“最近来买的人明显多了,日均销量超200斤。”在集美白泉菜市场摊薄饼皮十余年的小李说,自家的薄饼皮论斤卖,每斤15元。在店里,小李不停忙活,一手五指和掌心都沾着面糊,往加热的平底铁板上摊一圈迅速拎起,被铁板粘住的面糊便凝结成一张匀白细腻的饼皮。记者注意到,小李的动作非常利索,可以同时摊3口铁板,一分钟十几个饼皮很快成型,摊好的饼皮薄而柔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