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净化旅游市场 “硬核招数”来了

2021-03-19 07:22:32  作者: 陈翠仙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净化旅游市场 “硬核招数”来了

思明区文旅局联合各单位打造“5+9”模式,编织旅游市场净化网

思明区文旅局联合多部门净化旅游市场。记者 陈翠仙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请出示你们的营业执照……”昨日,思明区文旅局联合市运管部门、市文旅执法支队、思明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开展环岛路沿线专项整治联合检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治理工作。

开展“利剑行动”

在曾厝垵的一家旅行社门店内,执法队伍仔细检查了该门店的营业执照、资质以及旅游合同签订情况、旅游行程线路等。“针对旅行社,我们主要查处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欺骗旅游者购物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旅游客运市场的检查,也是此次联合执法的重点。“我们要求涉旅车辆要有营运资质,驾驶员要有从业资格证,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游客。”厦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大队中队长杨智勇告诉记者,经过源头治理多方打击,“黑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执法支队还针对餐饮、购物等文旅企业进行了检查。

思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思明区针对旅游市场的联合执法行动已经实现常态化,针对接下来的清明、劳动节等假期,联合执法将持续进行,以轮渡码头周边为重点,延伸至鹭江道、厦门大学、南普陀、珍珠湾、曾厝垵、塔头等区域,重点治理黄牛、野导、无证旅行社服务网点和黑车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网点以及旅游市场秩序。

打造“5+9”模式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思明区联合各单位,打造了“5+9”模式,编织了一张旅游市场的净化网。

思明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9”指的是5个工作小组与区内9个街道联合净化旅游市场。其中,旅游市场秩序检查组重点查处涉旅违规行为;“黄牛”野导检查组重点检查和严厉打击游客集中区域的“黄牛”野导拦客扰客等行为;非法经营检查组重点查处海鲜大排档、“开蚌取珠”商家等涉旅经营主体欺骗强迫或变相欺骗强迫消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和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市容秩序检查组重点整治环岛路沿线(沙滩)摊贩占道经营、其他流动摊贩违法违规经营、欺客宰客等行为;第五组针对旅游客运市场违规的出租车、旅游包车等相关违法经营问题。

思明区文旅局表示,接下来联合执法队将充分发挥“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作用,加强对“三车”(出租车、网约车和“黑车”)“三点”(旅行社服务网点、帆船票务点和散客接待点)“三店”(海鲜排档店、“开蚌取珠”店和购物店)和“三类人员”(“黄牛”、假导和拉客仔)的综合整治。针对四个“三”项,由主要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此外,思明区文旅局还将定期协调组织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市交通运输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旅游重点区域的涉旅涉乱巡查力度和综合治理。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声音

福建超越未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明:我们坚决不做不合理的低价团。不合理的低价游不仅损害了游客的权益,也会为旅行社带来许多麻烦。

不合理低价游的行程中包含许多购物点,容易引发纠纷。但是我们的线路产品主要是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只要在优化旅游线路、提升旅游品质上下功夫,就能确保游客的游玩体验。虽然我们的门店遍布福建,但是我们的产品都必须经过统一审核才能上架,这样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观音山梦幻世界乐园运营总监杨超:我们的游乐园在厦门已经运营10年,我们希望共同维护厦门的旅游市场,抵制“黄牛”和不合理低价团。

我们景区与旅行社签订了战略协议,旅行社需跟我们提前确认带团前来的人数。游客游玩当天,景区市场部、财务部、客服部会进行三方验证。我们首先会核对旅游团的人数,并确认车辆车牌信息、导游信息以及旅行社的派团单等。确认无误后,游客方可入园,确保这些游客不是“黄牛”现场拉的散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