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区人大:走进工地 为农民工解“忧酬”

2021-03-16 08:05:06  作者: 林爱玲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思明区人大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民生关注问题

走进工地 为农民工解“忧酬”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琼 吴长城在工地上,他们实地调研农民工薪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小区里,他们聚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以“近邻”模式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在校园里,他们实地走访,调研思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民生热点……“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以来,思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常委会领导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坚持以上率下,带领人大代表走出去,聚焦农民工待遇、教育均衡发展、小区治理等民生关切的社会发展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视察调研,发挥人大作为,展现人大担当,扎实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

进工地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项目上现在有多少农民工?存不存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及时的情况?有没有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近日,一场聚焦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代表视察活动在中骏天禧、后江小学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进行。在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永辉带队下,部分常委会委员及区人大代表走进项目工地,和区劳动监察大队携手,对思明区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在工地上,代表们面对项目相关负责人犀利发问。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代表们采取现场走访、询问、登记、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了解在建工程项目是否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是否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号、是否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平台、总承包企业是否按月实人实名足额发放工资等内容,了解《条例》在思明区的落实情况。同时,代表们与项目工地负责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力争帮助企业解难题。

最后,代表们来到区劳动监察大队,在对该大队落实《条例》的情况开展视察后,与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建设局、区劳动监察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思明区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情况汇报。

代表们认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要从源头上强预防、从过程中抓监管、从手段上强惩戒,督促相关各方逐一落实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经常性开展专项排查督查,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和遏制欠薪问题。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对在建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要求立行立改,查缺补漏。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尽快反馈至街道及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对此,吕永辉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分类监控、重点管控、常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把《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忙调研

带着课题深入一线

暖春三月,思明区人大积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立足工作实际,确立以目标为导向,形成调研课题清单,带着课题下一线,通过扎实开展“再调研”,将课题转化为项目成果。机关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把蓝图转化为行动。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了‘近邻’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取得的成效。人大代表也是群众身边的‘好代表’,如何依托‘近邻’模式,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是值得我们探讨、思索的问题,也是今年我们开展代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近日,吕永辉到厦港街道进行课题调研,在走访厦港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实地了解厦港街道“近邻”党建工作、人大工作的开展情况后这样说。他表示,要以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让代表工作更好地嵌入“近邻”模式,让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顺彬则带着“如何促进思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课题,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及区人大代表走进塔埔大地幼儿园、观音山音乐学校,并与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教评中心负责人及部分中小幼老师代表等展开座谈。座谈会上,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市二实小展城分校、观音山幼儿园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向张顺彬和代表们介绍了相关情况。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一手信息。

勇担当

理清思路补齐短板

一刻也不耽误,起步就要争先。眼下,思明区正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折不扣地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开门红”,努力在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

对此,思明区人大表示,将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自身实际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人大代表中持续兴起“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热潮。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再学习”进一步坚定信仰、明确方向,明确人大代表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的重点领域、主攻方向、目标任务;通过“再调研”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在一线”“四个万家”的优良作风,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通过“再落实”梳理今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把人大工作推向前进,为全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