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全市有效投资促进大会召开 赵龙讲话

2021-03-13 07:57:13  作者: 蔡镇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市有效投资促进大会召开 赵龙讲话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上午,厦门召开有效投资促进大会,对进一步加强投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讲话,市领导魏克良、陈秋雄等出席。

会上印发了《厦门市促进有效投资2021年度行动方案》,翔安区、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市建设局作汇报交流。

赵龙指出,促进有效投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是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这项工作抓得越早就越主动,抓得越紧就越有成效。今年必须把促进有效投资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措施来抓,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支撑来抓。

赵龙充分肯定去年促进有效投资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促落地、促开工、促投产,进一步充实项目库,努力壮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夯实主体,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为当好“四个排头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劲动力和保障。

赵龙强调,促进有效投资,关键是选准投资领域和项目。要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围绕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着力建设新网络、布局新平台、增强新算力、实现新融合;聚焦新型城镇化投资,岛内要重点抓好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提升,岛外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聚焦重大工程投资,大力推进航空、铁路、港口、道路交通、城市轨道、公共交通、物流枢纽、水源连通等八大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夯实传统基础设施投资;聚焦制造业强基投资,加大高端制造业投资力度,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民生补短板投资,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赵龙要求,要精准把握有效投资的发力点,在强化项目策划、洽谈、签约、建设、竣工、投产、运营、增资等方面全链条强化服务,形成项目支撑有效投资的强劲态势。以谋划接续为先导,扩宽思路和视野,从更广领域持续策划生成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项目;以精准招商为依托,全面准确分析产业链条现状,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在扩大增量的同时扶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双向发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为关键,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的工作要求,抓开工、抓进度、抓监管、抓安全,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项目要素保障为支撑,坚持“底线不能碰、最大效率提供精准服务”原则,高质高效提供要素保障,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以产城人融合为抓手,以人为核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吸引人”,以产业发展作支撑“留住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招来人”,进一步汇聚人气商气。

赵龙要求,促进有效投资年度行动方案已经印发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紧扣目标任务,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要拓宽思路,以超常规的举措、更优的政策条件,全面发力,务求实效。要讲究方法,灵活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针对性解决制约投资的瓶颈,切实有效扩大投资。要担当作为,完善落实督查推动机制,加强监督考核,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对工作不实、作风漂浮、贻误发展的要严肃查处。要各方联动,各区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自贸片区管委会、火炬管委会、各重大片区指挥部设分会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