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凝心聚力 厦门湖里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

2021-03-11 09:28:55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凝心聚力有作为 新起点上再超越

湖里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总结并部署全区组织、宣传、统战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昨日,湖里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湖里组织、宣传、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有关会议精神并部署今年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奋力进取的一年。湖里区组织、宣传、统战三个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工作卓有成效,为全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的一年。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湖里区组宣统各项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湖里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组织工作

建强战斗堡垒  深化基层治理

贯彻“铭记初心、创先争优、奋力超越再出发”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探索基层治理制度 “湖里模式”,激活小区治理全细胞;积极探索“两新”组织“1+X”联建片党建模式,扎实推进非公、机关、学校、国企等各领域党建全面发展;坚持筑巢引凤,打造人才生态圈——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湖里区组织工作多措并举、亮点频出,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湖里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区530个小区党支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670支党员突击队、2万多名党员奋战在社区、小区防疫一线,先后抽调1000多名干部到机场、定点酒店、冷链物流等疫情防控一线,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省委组织部高度肯定;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率先全省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全覆盖,率先全省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全部实体化运行,新组建(换届)小区业委会100%将党的领导写入议事章程,85%的小区建立红色业委会,小区党支部主心骨地位更加坚实,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精准双报到”经验入选全省近邻党建典型案例,新打造了中绿集团、科技谷等10个非公党建典型。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组织工作注重全面激发干部活力,深化政治素质考察、一线蹲点调研考核、机动式考核等多考融合机制,坚持在各项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一线锻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一批实干担当“奔跑者”和“李云龙”式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一线干部占80%以上。对防疫表现突出的2名干部予以火线提拔,对表现优秀的6人记三等功,专项表扬49人,涌现了高林-金林片区指挥部、机场分流专班临时党支部等先进典型,有效地激励和引领干部奋力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同时,湖里区贯彻落实“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超额完成市委“三个六”引才计划,特别是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重点难点问题,连续12次召开调度会专题研究,深入4所高校建立“招才引智基地”,2020年接收的毕业生数量逆势同比增长17.3%。挖掘多领域拔尖人才,评选首届区优秀人才12名、24名区重点产业人才和4名台湾专业人才。加大人才公寓供给,为171名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其中对14个贡献较大的重大招商项目予以破格扶持。不断延伸人才服务触角,创新驿站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级人才驿站。

展望2021年,湖里区组织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深化基层党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湖里区将全力抓好集中换届,以“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目标,确保选出好班子、选好带头人;全力提升基层党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常态化开展“精准双报到”活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心优化人才服务,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推进“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

宣传工作

坚持守正创新  着眼服务大局

“戴口罩、挡飞沫;勤洗手、免接触;少出门、防传播……”这是去年年初湖里区1318个小区主要进出路口语音播放的防疫“三字经”,300多辆宣传车、无人机齐上阵,深入各地滚动播放。高效防疫、“稳”字为先,湖里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宣传与舆论引导组,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在服务大局大事上走前头,在迎接大战大考上展担当,这是湖里区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作为、勇开新局,全心讲好“湖里故事”的真实写照。

讲好故事,就要练好内功。进一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湖里区形成了“双核两翼多端”宣传格局,全面提升了舆论影响力。至今,“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用户数已超20万人,在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名中位列县市区第1名;“先锋湖里”微博在2020年上半年福建省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7名。

讲好故事,更要树好品牌。持续深化“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湖里区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全区上下深学深悟,并依托区委讲师团、特区建设者宣讲团、新青年宣讲团等品牌宣讲队伍,开展新思想“六进”活动近3000场。“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等品牌、“湖里文化地图”等线上理论阵地,用“宣讲+电影、宣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形式,让理论宣讲走心又走新。

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助力下,2020年,湖里区圆满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总评,成功开展“三下乡”、城市诵读节、悦游湖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应对疫情给文化产业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确保全区影视文化产业工作有序推进。

新一年当有新气象。2021年,湖里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这意味着,湖里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多形式夯实理论武装,围绕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发展开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多渠道壮大主流舆论,多举措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统战工作

广泛动员力量  汇聚发展共识

第一时间成立统战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广泛动员,号召统战系统各界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统战机关干部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参加防疫工作,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争做抗疫志愿者;牵头负责全区抗疫捐赠工作,会同区红十字会、慈善会开展社会捐赠活动,去年累计收到捐赠款物742.36万元,发动统战系统成员向重点地区捐赠资金(物资)1.66亿元——2020年,湖里的抗疫之路上活跃着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

当然,这仅仅是湖里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全区统战系统凝心聚力同向而行,组织各领域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中心大局,湖里区组织统战机关党员干部实地走访企业150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37个,召开“三高”重点企业倍增发展、上市后备企业等多场恳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建议,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利用统战系统宣传平台和会议活动,大力宣传该区招商政策、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场所资源,助力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湖里。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动1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捐款捐物、扶贫济困助学。

与此同时,湖里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强区新联会、各街道及园区新联会组织建设。着眼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该区去年引进30名台湾柔性人才,兑现台湾专业人才、台青企业各类奖励补贴445万元,举办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和各种交流活动,深化两岸同胞情谊。

回望2020年,湖里区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了好成绩。民盟、农工党、台盟等党派湖里基层委被党派中央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区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20年度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示范单位”,区委台港澳办获评国台办2020年“两刊”对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区侨联获评福建省侨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新阶人士统战工作走在全市各区前列,全市新阶层统战工作推进会在湖里召开。

展望2021年,湖里统战工作将有新作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该区将全力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新的一年,湖里区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统一战线传统学习教育,凝聚共识;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服务中心;加强规范提升,推动新阶工作发展;深化交流融合,促进港澳台海外民心相通;落细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