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涨”声一片 厦门家电市场淡季提价

2021-03-10 08:37:34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涨”声一片 家电市场淡季提价

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扬明显,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电行业承压

在厦门不少卖场,家电产品悄然涨价。见习记者 王温萍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 见习记者 王温萍往年春节过后是家电产品的销售淡季,但近期却有不少企业发布了涨价通知。

伴随着铜、铝等大宗金属商品价格以及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电行业承压明显,不少企业寻求向下游消费者群体转移成本压力。

对此,记者进行了市场走访。

一台彩电涨了600多元

昨天,记者在岛内多个家电卖场走访发现,部分家电产品确实已开始涨价。在湖里万达一卖场的彩电区,有导购人员告诉记者,该卖场的多个彩电品牌产品有所涨价,“中高端彩电品牌价格已经涨了约5%,中低端彩电价格涨幅约在8%”。

以一款75英寸的彩电为例,上个月售价为10999元,目前售价上调为11600元。而另一款50英寸的彩电售价也从4999元上调为5400元。

在嘉禾路的某家电卖场内,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从春节前,部分家电品牌就开始涨价了,且延续到了现在,近期到货的产品价格也将有所上调。

这波涨价潮或将持续

据悉,2月28日,美的冰箱事业部发布冰箱涨价通知函,宣布自3月1日起,对美的冰箱产品价格体系上调10%-15%。而在此之前,奥克斯空调、志高空调及海尔、海信、TCL等多个品牌都已陆续上调产品价格,幅度多为5%-15%,个别产品宣布提价20%。

据经销商介绍,近来从厂家拿货的价格基本都有所上涨。其中,白色家电涨得最多,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30%;其次为厨房电器和电视,涨价幅度在10%左右。

不过,也有销售人员表示,并非所有的家电都直接提价,有的品牌取消了年前的促销活动,或改变了促销额度,导致消费者实际需要支付的金额变高了。

此外,多个卖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月中下旬,这波涨价潮还将持续,空调、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的售价都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可能更大。

家电价格走高为哪般

家电品牌纷纷宣布涨价,与原材料、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大涨息息相关。

厦门一家电经销商表示,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十分依赖铜材料。以空调为例,原材料包括铜、塑料、钢铁和铝等,而铜、铝价格在2020年年底上扬明显,原材料综合成本上涨了20%以上。

记者获悉,今年2月,铜、铝价格以及国内塑料和钢材价格指数有所上升。近一年来,原材料市场价格及指数持续波动走高,以白色家电为主的高耗材家电产品均价涨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有色金属等上游周期板块的高涨态势或将维持,预计短期内家电产品市场均价将继续波动。除此之外,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的上涨也给家电企业带来不小压力。

那么消费者购买家电是否一定会多掏钱?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预期未来家电产品的生产成本将高企,但因为家电行业有一套灵活的计价机制,有些品牌还是会通过促销活动进行让利。此外,部分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品牌议价权,成本转嫁能力强,或可通过产品升级等方式消化部分成本,不会让价格过快上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