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2021-03-05 2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邹玒 摄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5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同时也为三月学雷锋活动月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据悉,为引领湖里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尚,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新方式,接下来,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在每周末为市民免费放映和雷锋精神相关的优秀影片。

此外,仙岳山公园、健康步道、爱心屋、志愿服务驿站等12个站点也将开展“风尚湖里,志愿有你”志愿服务打卡活动,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将文明实践向纵深拓展。

近年来,湖里区广拓阵地,文明实践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创新载体,做好群众工作的核心在于宣传和发动群众。湖里区在2019年实现了5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2020年又在3个省级试点和3个市级试点的基础上增设14个区级试点,鼓励各试点在建设中突出自身特点,打造“一社一品”,并在各小区延伸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目前已挂牌落实118个小区,实现文明实践全域一盘棋。

植根群众,以爱铸城

每逢周末,在厦门仙岳公园,“市民园长”李文来就会带着志愿者们,边向游客宣传环保意识,边随手捡拾垃圾。在湖里区的多座公园,都活跃着“市民园长”的身影,他们的行动也无形中带动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以爱筑城,多彩活动创文明。湖里区多措并举,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持续放大“我们的节日”“诗风湖里”“悦游湖里”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小我和大家,抗疫你我他”“浓情端午 爱满湖里”“爱满湖里,文采七夕”等大型活动,仅2020年3月的“爱心之城 有你真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就吸引了近100万人次关注,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处处献爱心的温暖城市氛围。

此外,湖里区还组成21支宣讲队伍,2020年开展理论宣讲700多场。为了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更亲民,湖里区结合“岛内大提升”行动,开展“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把理论宣传和传统文化、非遗传承精心融合,将新理论新思想导入本土传统文艺载体,讲述湖里故事、唱出湖里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实现精准化、快速化、大众化传播,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理论平台。

融合治理,多元聚力

在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的祥店社区,有一条赫赫有名的爱心文化长廊。平日里,这是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这里开启了“夜景模式”,居民们纷纷在朋友圈晒照片,点赞社区的新“网红”。

据悉,湖里区分别在长乐路、祥店路打造了“爱心诚信一条街”,引领湖里商圈爱心、诚信、友善、互助的新风尚;面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多部门协作整合资源推出“企业成长课堂”“妇幼大讲堂”“工地学堂”等特色服务,加强重点区域的志愿服务驿站建设,在禾盛和金安社区建成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园,用实际行动践行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理念,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爱心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湖里区汇集应急救援、法律维权、爱心帮扶等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329支,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库,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梳理“鹭岛零厨余”“空中花园暖心菜”“温暖星期三爱心义剪”“绿翔妈妈低碳环保”“益邻互助队”“禾家茶铺”等42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品牌号召力,使基层群众在社会参与中逐步提升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意识,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