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加快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攻坚

2021-03-03 10:21:50  作者: 应洁 张芳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加快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攻坚

集美区将以干则必成的信念、勇于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航拍:集美塔(林志杰摄影)-4.jpg

图:正在崛起的集美新城。(林志杰 摄)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攻坚的脚步必须跟上。集美区2021年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部署动员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干则必成的信念、勇于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重点项目和征地拆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亮点举措 1

完善“1+N+1”机制

形成项目闭环管理、问题“对账销号”

集美区发改局介绍, 2021年集美区将重点实施“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和产业、民生补短板五大建设行动,实现稳投资、保增长,加快落地一批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三大新城建设的交会地,集美区的项目多、任务重。今年,集美区将启动杏林老工业区提升改造,同步推进西滨、陈井、岩内等整村征拆工作,重点推进厦门北站片区、灌口东部片区成熟用地出让。

围绕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链群,今年集美区将加快推动橙联跨境电商、德邦物流、扬森数控、美科安防等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此外,将加快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苎溪高中、厦门二中集美校区等民生项目建设,着力“补短板”。

为加快项目生成、落地、开工、竣工,集美区建立完善了“1+N+1”项目调度机制(即1个领导小组+N个工作机制+一周一调度),“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所有问题“对账销号”。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集美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线上平台“集美i企宝”,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企业和项目。

亮点举措 2

用心服务 狠抓落实

高效推动征拆项目进展

集美区重点办介绍,在2020年完成拆迁量163.5万平方米、任务数为历年最高的基础上,2021年,集美区又下达了全年计划征地5763.14亩、计划拆迁174.68万平方米的“军令状”,拆迁任务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灌口片区、后溪片区、城市片区等三大征拆指挥部统筹调度、一线协调;创新推出“前置审核+后期备案”机制,前移关口、缩短送审时间,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委托软件公司开发征收数据管理平台,将征收协议制作进行规范化、数字化管理,减少协议错误率;到被拆迁村庄“精准”开展反诈骗宣传,用心守护拆迁户的“钱袋子”……集美区探索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征拆工作机制,以“真心”换“征心”,加快征拆项目进展。     

位于杏林街道的官任、西亭大社地处集美新城的“心脏”位置。为充分调动干部攻坚克难的热情,杏林街道率先出台“榜单激励”制度,有效推动项目迅速取得突破。疫情防控期间,杏林街道还开发了线上小程序,方便被征拆户“不见面”即可提交产权证等材料,保障了征拆进度。

新的一年,征地拆迁仍然是集美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领导挂钩项目包干责任制和挂图作战、任务上墙的推进机制,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好经验好做法

晒一晒 学一学

集美区教育局: 

在做好项目管理、调度协调、资金保障等“分内”工作的同时,帮助属地镇街协调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项目审批手续及施工保障等“分外”工作。 

集美区建设与交通局:

以攻克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敢于涉险滩、打硬仗,主动加强与区重点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项目资金到位、保证项目按时推进、保证建设安全有序。 

灌口镇:

每周召开攻坚年工作推进会,镇督查督办组对领导小组议定的重要事项、区级督办事项和预警项目进行通报,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作组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形成比干劲、比质量、比成效的浓厚氛围。

杏林街道:

榜单鼓劲,激发干劲。街道党工委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修订履职尽责评价榜单, 充分调动干部攻坚克难的热情。去年街道共发布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25批53个项目招贤榜,累计318人次主动报名参与攻坚克难。(记者 应 洁通讯员 张 芳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