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赶海旅游受热捧 还请“铲”下留情

2021-03-01 20:36:32  作者: 陈鹏程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赶海旅游受热捧 还请“铲”下留情

专业人士提醒:滩涂上捉蟹挖蛤,注意安全的同时还要保护文昌鱼

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鹏程)“清晨5点半,和好友跟着赶海经验丰富的老爸学挖章鱼!”孙先生发在朋友圈的几张图片,引来一众好友围观。近年来,亲近自然成为时尚,加上短视频平台上各类赶海博主的视频创作走红,这种游玩的方式也让不少市民游客心动,赶海旅游受热捧。不过,在厦门海域“赶海”,除了要注意安全,掌握潮水涨落规律,还要了解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情况,部分海域属于保护区,不能随意破坏。

跟老渔民体验“赶海” 特地买了专业防水服

昨日一早,孙先生带着几个朋友,跟着父亲一起去赶海。他们的目的地是五通外海的滩涂,几个人翻开石头捉螃蟹,挖泥找章鱼,直到潮水慢慢涨上来才离开。

孙先生说,前几天朋友们聊天时,有人说起从没体验过赶海,很想试一试。孙先生的父亲是老渔民,虽然现在已不下海,但经常会去海边捉蟹抓虾,于是他便邀约了几名好友,趁昨日大潮一起去体验赶海。

昨天清晨五点半,他们会合后出发了,有个朋友还特地买了一套专业的橡胶防水服。孙先生说,可能是因为风大,原本应退得很远的低潮直到快六点才退到位。他们计划前往五通和观音山之间的滩涂,主要是考虑到那边地势平缓,退潮比较远,而且有沙地,礁石多,海螺、螃蟹、小章鱼等比较多。“更重要的是,我父亲在那里赶海多年,对那里的海水情况比较熟悉。入水赶海,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孙先生说。

海上初体验心满意足 期待环境改善渔获更丰富

带着一群“新手”赶海,孙先生的父亲特别留意安全,一边寻找猎物,一边查看水情,在泥地里寻找最安全的道路。

礁石是螃蟹等小动物喜爱的聚集地,很快大家都有了收获,桶里装着贝壳、海螺,还有不少螃蟹,有常见的青蟹,也有形似面包蟹的红色螃蟹。

据孙先生介绍,他们除了抓到螃蟹,还收获了几个海胆和巴掌大的海星。海星可以入药,有解毒治胃痛等功效。孙先生的父亲带上了锄头和铁铲,在泥地里挖章鱼。“我父亲很喜欢抓章鱼,尤其是农历十月到十二月那段时间,天气比较冷,章鱼喜欢躲在泥里,只要看准章鱼躲藏的洞,老渔民总能一挖一个准。”孙先生说。

当天的赶海体验让“新人”们心满意足、满载而归。不过,孙先生却表示,相比以往,这样的收获并不算多。“以前这片滩涂上既有红树林,还有养着海蛎的条石,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都被铲除了。没了栖息的环境,渔获自然也就少了。”他说,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湿地滩涂,种植红树林,让海洋生物再搬回这个“家”。

带着孩子回味“自己的童年” 希望为绿色家园建设出力

据记者了解,近些年赶海游玩项目越来越流行,各类商业性质的赶海旅游以及以赶海、种植红树林等方式宣传海洋生物保护、红树林繁育保护等知识的公益活动应运而生。

市民潘先生曾带两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参加过旅行社组织的赶海游。他说,当时是朋友推荐报名的,他和妻子带两个孩子一共费用是500元。组织方提供雨鞋、铲子、小桶等,有专业的带队老师讲解,整个过程约三小时,他们收获了不少螃蟹和贝壳,孩子们玩得相当尽兴,大人也觉得开了眼界。“两个孩子一直念叨着等天气暖和点还要再去一次呢。”潘先生说。

郭先生参加的是绿色志愿者活动的赶海项目,他的老家在翔安海边,但随着开发建设,小时候赶海的滩涂地慢慢消失了,现在的孩子难得有机会体验赶海抓蟹种红树林。“我希望孩子也能体验一下我们小时候的快乐,看到征集报名就去了。”他说,当天他们坐船到一个岛上种植红树林,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到红树林滩涂地里捉螃蟹,孩子玩得很开心,也勾起了他的童年回忆。“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的环保活动,为绿色家园建设出一份力。”他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