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湖里站”谢幕 变身综合基地再登场

2021-03-01 20:33:52  作者: 王绍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站”谢幕 变身综合基地再登场

1986年建成投用至今;当时是离特区发祥地最近、规模最大的公交车站

将改建成公交生产生活基地,为首批利用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建设的项目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杨锦强 黄佳)今天,湖里公交车站交付施工单位拆除,之后将建设成湖里公交生产生活基地。1986年建成投用的湖里公交车站,在35年间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如今犹如谢幕后的英雄将重获新生。

昨天下午,3名“巴迷”相约汇聚于此,把楼层、调度室、修理间都逛了一遍,希望从废弃的物品中找寻到有价值的老物件。虽然人去楼空,但偌大的空间似乎仍在诉说昔日的辉煌。

因特区建设而生,曾是特区与老城区、郊区连接的中转站

今年91岁的吴世钤是厦门第一批公交采购员,曾参与湖里公交车站建设,所以对车站很有感情,至今还保存着湖里公交车站建成的纪念影集。两年前,记者采访他时,他还保存着一些湖里公交车站建设时的照片。遗憾的是,这次采访,他找了许久也没找到。他很不好意思地说:“年纪大了,不知道放在哪儿了,再找看看,再找看看。”

“湖里公交车站于1984年初动工,1986年建成投用。”吴世钤说,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初期,湖里公交车站是湖里工业区配套设施之一。车站所在位置原来是一个小山包,旁边还有小村子,对面就是大海。

“我们在海边建起了公交车站,门口有条路,路边就是海,当时海水涨潮还可以涨到我们的场地里来。”吴世钤说,变化真是太大了,曾经有海水的地方变成了今天的象屿。

据介绍,湖里公交车站当时位于湖里工业区生活区入口,总占地面积980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设有候车厅、中心调度楼、停车场、保修车间、厕所和站内绿化带,设施完善,是当时离经济特区最近、规模最大的车站,可以停靠30辆铰链式大型客车。

吴世钤介绍,湖里公交车站因特区建设应运而生,成为特区与老城区、郊区连接的中转站,当时开设5条线路,从湖里到轮渡、火车站、厦大、机场以及经高崎、集美至郊县。

便民功能不断更新,由单纯公交站点变身区域枢纽站

厦门公交集团场站开发公司总经理黄林中说,湖里公交车站在上世纪90年代就备受关注,候车厅取消后还曾变身为闽客隆超市。后来,闽客隆超市撤出,车站还开过“老知青”餐厅,再后来还开过健身馆等,便民功能不断更新。

2004年11月,厦门试行城市公共交通改革,启动公交场站分离试点,打破原有的车、场一体化的运营机制。厦门公共交通场站有限公司当年12月成立,办公地点就位于湖里公交车站。厦门公共交通场站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陈开展对这里较为熟悉。

“厦门城区发展到哪里,公交辐射就到哪里,场站也就辐射到哪里。”陈开展说,湖里公交车站不仅保障区域性出行,而且功能不断变化,从原先单纯公交站点变成区域枢纽站点。这里不仅有公交线路,还有中巴线路,曾经还是出租车服务点,后来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还开放一定区域给周边居民停车。据介绍,当时这里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成“的士之家”,出租车司机可以到这里加热水或者歇息。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