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小学生热衷集卡该不该管?专家建议抓住教育契机

2021-02-27 08:38:17  作者: 刘少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小学生热衷集卡 该不该管?

有家长认为既浪费钱还耽误学习,有家长觉得是正常爱好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要抓住这个教育契机

各家文具店都将卡包摆放在店门口醒目处,一放学就围了不少学生。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刘少敏)300元压岁钱还没焐热,儿子就买了百元卡包;饭吃到一半,都会有同学打来电话共商“抽卡大计”……近日,有市民家长反映这么一件烦心事。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新学期开学,手攥压岁钱的小学生群体中掀起了一阵“集卡热潮”。关于小学生这种行为,有家长认为拆包抽卡的形式,带有一定的赌博性质,小学生很难抵御诱惑,但也有家长表示支持。

小学生抽卡集卡,家长到底应不应该阻拦?记者联系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为家长支招。

现象

压岁钱刚到手 就花百元集卡

近日,市民杨女士(化名)向记者反映,自家小学四年级的儿子私自用压岁钱购买了百元卡包,言谈间都是对同学获得稀有卡牌的羡慕。春节期间,家里的门铃几乎要被一起集卡的小朋友按坏了,有时饭吃到一半,都会有小朋友打来电话,要立刻集合共商“抽卡大计”。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了杨女士儿子就读的莲龙小学,门口3家文具店都在贩卖各类卡包,其中又以奥特曼卡包一枝独秀。这些卡包价格从2元到上百元不等,里面的卡片按稀有度分为多种类别。随着学校放学,3家文具店的卡包区域都被围得水泄不通。

“没有卡牌谁跟你玩啊。”现场不少小学生告诉记者,不仅拥有稀有卡牌 “特别牛”,拥有战斗力指数高的卡牌,或者很会“拍卡”的同学,都是大家羡慕的对象。不仅如此,同学间互相赠送卡牌,关系就会更“铁”,而不玩卡牌的孩子则显得较不合群。

观点

有人称其影响学业 有人用它激励学习

记者采访我市多家小学一线教师了解到,这一现象在各个小学普遍存在。几乎每个小学男生口袋里都藏着一叠卡牌,一有空隙就开始比卡玩卡,这不仅会影响学习成绩,也造成了放学后学生四处逗留等隐患。因此,大多数学校是禁止学生将卡牌带到学校的。

多数家长反对孩子抽卡买卡的行为,甚至直接撕毁、丢弃其卡牌。松柏二小一位学生家长刘先生认为,这种卡牌是拆包抽卡的形式,带有一定赌博性质,小学生很难抵制诱惑。

不过也有家长支持孩子集卡。“这就跟我们小时候集邮、集火柴盒一样啊。”家长陈先生认为这是正常爱好,他的儿子就拥有多本卡册,总费用达上千元。记者经调查发现,主动给孩子购买卡包的家长也不少,虽然家长对孩子们这一行为不太理解,但普遍将其当作激励孩子学习的奖品。

专家

合理利用奖赏系统 培养孩子计划性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林敏表示,如果暴力撕毁、丢弃孩子的卡牌,不仅会压抑儿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也会在感情上对其造成严重伤害,从而对家长产生愤怒、失望等情绪,破坏亲子关系。

“家长应该珍惜并抓住这样的教育契机。”林敏解释说,计划性是大脑的高级功能,儿童过度耗费金钱、时间在抽卡玩卡上,必然会面对作业完成不了、成绩下降、零花钱不够等困境,也会像成人一样感到苦恼。这个时候,家长如果能够合理利用奖赏系统,协助孩子有计划地分配时间、金钱,并正确发展自己集卡的兴趣,将对其成年后的职业探索、理财和时间管理带来潜移默化的好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