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补短扩容48个项目 今年厦门将新增学位5万个

2021-02-25 07:27:51  作者: 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今年厦门将完成48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5万个

学位建设

●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48个,新增学位5万个。

●其中,建成幼儿园项目21个,新增学位0.7万个;小学项目17个,新增学位2.5万个;初中项目8个,新增学位1.3万个;普通高中项目2个,新增学位0.5万个。

●推进16所普通高中、2所职校和1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16所高中建设项目,将提供学位4.1万个,其中公办高中14所,可提供3.9万个普高学位,民办高中2所,可提供民办普高学位0.2万个。

●今年谋划和推动开工4所新高中:集美中学新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新校区、同安仰正高中、翔安浦园高中。

推进改革

●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创新发展。在各校申报基础上遴选学术创新类高中、科技类高中、国际特色类高中、艺体类高中、普职融通类高中等试点学校。

●开展普职融通的试点,设立普职融通试点实验班,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提升服务

●持续推进学校食堂建设,扩大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覆盖率。

●实施亮眼工程和肥胖干预工程。努力实现学生近视率较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严格落实中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要求,推进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0%以上。

东南网2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今年,厦门将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48个,新增学位5万个。同时推进16所普通高中、2所职校和1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其中,16所普通高中的建设将在五年后新增4.1万个普高学位。届时,厦门的普高升学率将从目前的56.7%上升为63%。

昨天,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2021年各项教育工作,公布了今年厦门市教育系统十项重点工作和十项改革攻坚行动。

补短扩容48个项目将新增学位5万个

会议透露,虽然厦门近几年学校建设项目、提供学位数量为历史新高,小学学位缺口已从2019年的5800个,下降到2020年的2800个,但是主要城区学位缺口还很大,岛内外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有学上”和“上好学”压力依然交织存在。

今年,厦门将继续实施“补短扩容”行动,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48个,新增学位5万个。

其中,建成幼儿园项目21个,新增学位0.7万个;小学项目17个,新增学位2.5万个;初中项目8个,新增学位1.3万个;普通高中项目2个,新增学位0.5万个。值得一提的是,小学学位占了一半。

同时,厦门还将推进16所普通高中、2所职校和1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普高建设16所新普高将增4.1万个学位

16所高中建设项目,将提供学位4.1万个,其中公办高中14所,可提供3.9万个普高学位,民办高中2所,可提供民办普高学位0.2万个。

16所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正在建设的有12所,分别是:位于湖里的华东师范大学希平双语高中部、国贸产业人才子女学校高中部;位于集美的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厦门二中集美校区、苎溪高中;位于海沧的临港高中、鼎美高中;位于同安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和同安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位于翔安的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蔡厝高中。

今年正在谋划和推动开工建设的有4所,分别是:集美中学新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新校区、同安仰正高中和翔安浦园高中。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介绍,目前厦门的普职比为56.7:43.3,五年后,普通高中的升学率将可达到63%。

推进改革 普通高中将多样化创新发展

根据新高考育人方式改革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今年厦门将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创新发展。

具体做法是:根据学校办学历史传统和学生发展需求出发,对市域内普通高中分类办学和特色发展进行总体布局,在各校申报基础上遴选学术创新类高中、科技类高中、国际特色类高中、艺体类高中、普职融通类高中等试点学校,确定各校特色建设方向。

出台相关文件,对试点学校给予师资、经费、制度上的支持;开展普职融通的试点,设立普职融通试点实验班,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7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校在办学理念、学校文化、教师发展、开放办学、特色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提升服务 优化午餐工程课后延时服务

厦门将优化课后延时App服务功能,积极拓展特色服务项目,扩大课后延时服务参与面。

同时,持续推进学校食堂建设,持续推进企业集体配餐,强化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健全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机制,扩大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覆盖率。

发展职教 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资源

今年,市教育局将以推进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包括: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资源,推动同安区、翔安区新建或扩建中等职业学校;推动职业院校“双高计划”,争取2所高职、5所中职列入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30个高水平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园区。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产业学院等等。

高等教育 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今年厦门将积极推动1-2所境内外一流高校到厦门联合或独立举办应用型学科院所,推动高标准建设科教园区。

同时,支持厦大、华大、集大“双一流”高校建设。加快厦门理工学院迈向“厦门理工大学”步伐。支持做好诚毅学院转设工作。

鼓励引导在厦高校深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厦门、福建多设成果转化平台,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