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心理专家开出“收心术”,请收好

2021-02-22 08:36:04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出现“开学综合征”,怎么办?

心理专家开出“收心术”,请收好

市教育局送上开学心理调试指南,帮助学生投入新学期

“开学综合征”不用怕:

许多孩子在开学时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这就是所谓的“开学综合征”,市教育局要求学校不仅要上好“开学第一课”,还要上好“心理第一课”。家长沟通有方法:

换种语言,更好表达“唠叨”背后的关心。进入状态有技巧: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颜 彦)心理学研究表明,仪式感可以帮助我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状态。家长帮助孩子调整心理状态,可以通过创设安静生活环境、调整作息、一起营造仪式感等方式,并稳定自己的情绪。

“开学综合征”很正常

不必过度担心

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思刚主任说,开学了,孩子的心理也要开学。

上周,市教育局发布如期开学的消息,一些学生随即陷入低沉,心理专家叶思思老师说,许多孩子在开学时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这就是所谓的“开学综合征”,是正常的。

叶思思说,生活节奏的变化,即将到来的学习任务,都会让一些学生措手不及,此外,还有情绪的波动——可能是对过去的寒假生活感到不舍,也可能是对寒假未能好好度过的不甘和后悔,也可能是对规律的学习生活感到烦躁和害怕,也可能是对学习、考试的压力感到焦虑。

她说,即使是大人,长假之后也会有各种不适应,何况是孩子,所以,孩子们:开学初效率不高,都是正常,不必过度担心和自责,只要及时做好心理调适,就能以最快速度适应新学期学习。

开学第一周要成为

“心理健康教育周”

市教育局也把心理准备写进开学通知——学校不仅要上好“开学第一课”,还要上好“心理第一课”。

开学第一周,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例如,通过校会、段会、班会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春季学习生活,还要通过个别谈心、心理咨询等方式,加强生命教育,塑造阳光心理。

【支招】

这个问题问得最多

怎么帮孩子戒掉手机?

开学时,最困扰学生家长是啥?从这段时间厦门心理援助热线收到的咨询内容看,集中在围绕手机游戏和寒假作业爆发的亲子矛盾。这里还有个背景,上月,教育部出台手机管理规定,要求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等,这也需要家长配合,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开学了,孩子怎么戒掉手机,父母能做些什么?心理专家彭汪洋老师通过一个案例提供解决方案——

CC是一名初中生,春节假期,他拿回“手机使用权”,父母觉得放假也应该适当休息。谁知,这一放松变得一发不可收拾,CC天天上网玩游戏,无法控制自己。

马上就要开学了, CC内心很焦虑,想要“改邪归正”,却发现自己很难集中注意力——一拿起课本就犯困,或是不由自主地拿出手机。让他头疼心烦的是,爸爸妈妈不停地在耳边唠叨。CC越听越生气,越听越烦躁。

针对CC的“开学综合征”,彭汪洋分别给学生和家长提出一些实用秘笈。

给学生的“收心术”:第一步先交手机

1.交还“手机使用权”

将手机交给父母保管,或者在手机上设置屏幕使用时间,杜绝自己长时间沉迷于滑手机。

2.制定时间表

合理安排作息,按时起床、吃饭、学习、运动、休息,调整好自己的生活节奏,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3.接纳自己的情绪并积极行动

面对新学期的挑战,学生不免觉得紧张焦虑。紧张焦虑的情绪会提醒我们,要和寒假懒散决裂,所以,我们需要接纳自己的情绪,读懂情绪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建议同学们转变一下自己的想法,把“这是学校要求我必须完成的学习和作业”,转变成“这是我学习的一部分,我需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当我们在想法上变得积极主动时,也更能调动自己学习的自主性,面临的学业挑战也能迎刃而解。此外,不妨利用一点时间对前一阶段的学习状态进行梳理,问问自己,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好,在新的一学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给自己制定一个新学期计划,将计划落实到细微的行动中,日积月累,期待自身的成长与蜕变。

4.寻找“玩手机”的替代休闲方式

当脑海中冒出“我很想玩手机”的念头时,可以想一想,生活中有哪些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可以像玩手机一样带给我们放松愉悦的感觉——也许是跑步,听音乐,看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和好朋友聊一聊天……当你很想玩手机的时候,可以用我们喜欢的其他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来代替它。

给家长的建议:换个方式说话

父母需要做好生活上的保障,但不要过度地插手孩子学习上的事——可以理解家长对孩子焦急心情的感同身受,但家长还是要明确,学习是孩子成长中自己要完成的功课,家长不能替代他们。

同时也建议家长换一种语言,表达出“唠叨”背后对孩子的关心。譬如说,把“不要天天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换成“我很担心你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视力会受到影响”;把“都快开学了,看你作业做不完怎么办?”,换成“我相信你能完成作业,但也要注意休息”,避免加重学生开学的焦虑感。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