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自动消毒除臭称重计分兑奖 厦门智能环保垃圾箱能量大

2021-02-11 08:16:42  作者: 柯 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自动消杀除臭、红外感应满溢提醒、称重积分、兑奖提现等功能于一体

智能环保垃圾箱能量大

市垃分办组织各区垃分办工作人员前往湖里区金安社区和思明区希望社区观摩学习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柯 笛垃圾箱集自动消杀除臭、红外感应满溢提醒等功能于一体,小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卫生;智能监控、称重积分、兑奖提现等功能齐全,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越发高涨……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和思明区开元街道希望社区,智能环保垃圾箱已经投用近2年时间,2月8日上午,市垃分办组织各区垃分办工作人员前往观摩学习,了解智能环保垃圾箱使用期间所取得的成效。

自动消毒除臭无接触投放

小区环境更卫生了

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高林一里,智能环保垃圾屋的垃圾箱门可自动感应开合。

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高林一里,位于48-53梯间的居民小广场上坐落着一座小房子似的智能环保垃圾屋,两侧共有16个投放口。垃圾被举到投放口前时,感应器接收到信号,垃圾箱门自动打开,垃圾投入位于屋内的桶中,接着箱门再缓缓自动闭合,同时,垃圾桶上方的摄像头也记录下这一过程。

“投放口的自动感应功能让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实现无接触投放,更加洁净卫生;摄像头有利于查看督导员的工作状态及居民的投放情况。”金安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惠萍告诉记者,垃圾屋还具备溢满报警功能,“桶中垃圾装满后,红外感应器会接收信号并给物业保洁人员发送短信,物业保洁人员收到短信后就可以及时赶来处理。”她介绍,此外,垃圾屋内还专门配置红外消毒、灭蝇除蚊装置和除臭设备,可有效抑制垃圾发酵和臭味散发。同时,把垃圾桶藏在垃圾屋内,也让原本摆放无序的垃圾投放点更加规整洁净。

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2019年11月智能环保垃圾屋投用以来,最大的感受是小区环境提升了。“以前垃圾桶裸露,夏天太阳暴晒下会产生异味、滋生蚊虫,尤其是我们住低楼层的,老觉得闻见一股馊味。”刘先生说,自从垃圾桶放到智能环保垃圾屋里后,既看不到垃圾桶,也闻不到垃圾的臭味,小区环境更卫生了。

据陈惠萍介绍,金安社区曾经在一周内收到来自居民的16个市长专线投诉及34个电话投诉。如今整个社区17个垃圾投放点中一共设置了4座智能环保垃圾屋,启用以来不仅垃圾分类相关投诉量骤减,垃圾分类准确率也更高了,“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强了。”

垃圾称重计分兑奖

居民分类意识更强了

在思明区开元街道希望社区梅园小区,智能环保垃圾箱旁还有一台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居民可以用扔垃圾领取的积分兑换日用品。

在思明区开元街道希望社区梅园小区,中央小花园边的凉亭下设有一个由多台智能环保垃圾箱组成的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一位居民在扫码、按键后将纸箱投入标着“纸张投递口”的垃圾箱内,一旁的屏幕上立即显示投放重量为460克,居民手机也收到获得积分的提示。“系统会根据重量计算积分,积累到一定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或者直接提取现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毅峰介绍。在垃圾箱旁就有一台“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其中如一包面巾纸需要100积分兑换,500积分可以兑换一块肥皂或一卷垃圾袋等,如果选择提现,每100积分可以兑换成1元现金。

郑毅峰告诉记者,目前仅在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时累计重量并计算积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只有少量的奖励积分。可回收物还细分为不同种类,根据市价每公斤纸张、塑料和金属可以累计约80积分、70积分和50积分,衣物、玻璃则都是每公斤1积分。“更细致的分类便于居民投放,积分制也可以激励居民提高垃圾分类主动性,在这样的制度下,垃圾分类准确率提高了不少。”

社区居委会主任蔡骏梅还介绍,为了更方便老年群体在投放垃圾前扫码登记,还可以通过印有二维码的实体卡来扫码,全家共享一个账户。“小区里有3个垃圾投放点,我妈最爱来这,宁愿多走几步路。”小区居民陈岳锋告诉记者,除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他和家人也逐渐学会了细分金属、玻璃、塑料等可回收物,“扔垃圾换积分比去回收站卖废品更方便,日积月累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在蔡骏梅看来,自从2019年4月试点升级智能环保垃圾箱并投入使用以来,不仅推动了家庭精细化垃圾分类,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率,也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