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纪委监委精准“亮剑” 正风肃纪

2021-02-10 20:21:02  作者: 林桂桢 集纪轩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精准“亮剑” 正风肃纪

区纪委监委对五个重点领域进行综合整治,三年来推动整改问题367个、建章立制134项

哪个领域问题最突出、群众最不满,就坚决整治那个领域——2018年来,集美区纪委监委将分领域整治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心主线,先后对工程项目建设、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村级组织腐败问题、“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征地拆迁等5个重点领域进行综合整治,逐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年来,共发现问题线索198件265人,立案169人。其中留置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推动整改问题367个,建章立制134项。如今,整治过的领域信访举报明显下降,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如何发现问题?

巡纪强强联手

全面精准查找问题

查办区城管局一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从立案到通报仅用时2天,在全区引发强烈反响。这是区纪委监委开展“两违”领域专项巡察期间,巡纪高度联动、精准惩治腐败的一个典型案例。

以专项巡察为主要手段和前置步骤,区纪委监委在分领域整治中以业务骨干为主力,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巡察组。采取“带件入巡”策略,巡前起底日常监督成果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为专项巡察绘制“导诊图”。“两违”领域整治启动仅一个月,巡察期间就迅速从52万条信息中发现问题线索64条,快速查处2名执法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借助巡察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的优势,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巡后问题线索移送、查办无缝对接,为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集美区5个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524个、问题线索198件,已移送问题线索的处置率达64.89%。

如何查处腐败?

紧盯权力富集地带

查深查透去除病灶

2019年,区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村干部“塌方式”“接力式”腐败案件——陈井村村“两委”长期腐化、宗族势力架空基层组织,集体贪污受贿、实施强迫交易,当地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该案件的同时,同步推进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查处,全案立案16人,移送司法14人。最终,涉案人员均受到法律制裁,13人被开除党籍。案件查处后,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村党委改组、村委会改选,成为全省首例。

聚焦村居小微权力行使,彻查侵害群众利益、把持基层政权等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在村级组织领域整治中重拳出击、查深查透腐败问题,立案56人,处分41人,督促收回被占用集体土地1.2万㎡、分红1300余万元,足额发放征地补偿款3.07亿元。

三年来,区纪委监委紧盯权力富集地带、监管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优先办理,同时追根溯源,彻查关联腐败问题,严厉惩处窝串案、案中案。同步开展“一案双查”,有力查处了相关案件中暴露出的权力失管失控、作风不实不细等失职失责问题,共对15个履责不力的党组织、120名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其中立案处分12人,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区纪委监委在执纪执法中严格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三年来各领域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0人次,同时探索敦促主动投案工作,共促成65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

破立并举完善监管

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2020年5月14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信下访”,督办后溪镇溪西村坂山小组违规发放青苗补偿款案件。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对群众举报的村民小组长套取青苗补偿款、部分村民存在虚报冒领青苗补偿款等问题展开彻查。最终,相关违纪违法人员被追究责任、虚报冒领征地款被陆续追缴,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从坂山小组违规发放征拆款问题入手,市、区两级纪委监委随之督促后溪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查整改,并对全区征拆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全面厘清该领域难点、堵点、痛点,以查促改规范征地拆迁领域权力行使。共梳理总结征拆款发放混乱、土地收储失管、安置房配套滞后等15类问题,全区清退违规发放的征拆款289.45万元,拨付迟滞发放的补偿款562.33万元。

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区纪委监委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案发单位扎紧制度笼子、职能部门完善监管措施,并以有效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聚焦整治过程中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推动全区面上开展村居集体资产清查、工程违规招投标等专项治理21次。同时,建立案后回诊回访、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分析案发单位的行业特点和发案规律,以专题建议等形式,推动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109项,出台行业监管规范性文件25份,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行使。

此外,区纪委监委通过构建全覆盖监督网络,强化制度刚性,持续巩固整治成效——突出重点,聚焦各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横向到边,做实“1+X”监督,压实相关部门职能监督作用,督促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督检查;纵向到底,建立67个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让监督抵达“最后一公里”。    

(记者 林桂桢 郭妮妮 通讯员 集纪轩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