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同安区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昨召开

2021-02-09 10:20:53  作者: 朱道衡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监督聚焦民生关切 肃纪正风凝聚民心

同安区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昨召开

厦门日报讯(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杨怡曼 黄静怡)紧锣密鼓,征程再启。昨日下午,同安区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这既是一次工作的总结,也是一次任务的部署,更是一声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启航号角。

“群众利益无小事。纠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用铁的纪律护航民生民利,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去年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统筹联动、整合各方力量开展监督,打出系列“组合拳”,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踏上新征程,同安区纪委监委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织密织牢“监督网”,保持高压态势“亮剑”基层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开创富美新同安更加美好未来。

纵深推进

靶向监督 多领域维护民生权益

“太好了!这笔钱终于拿到手啦,这巡察组来了就是不一样,你也快查查你们家的补偿金到账了没呀?”日前,收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入账短信,同安区汀溪镇五峰村的村民们乐开了花。

这里有个背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是国家出于提高森林生态效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需要,而给予的价值补偿措施。然而,在巡察时,同安区委巡察组却发现,部分村(居)存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拨付不及时、未落实专款专用等问题。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认同感和受益感就会增加一分。”对此,同安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镇(街)村(居)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先后督促补退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近600万元,完善规范涉农资金发放流程,将相关补偿资金项目纳入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督系统,为涉农惠民资金“最后一公里”扫除障碍。

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一线压实,这仅仅只是一瞥。过去的一年,同安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监督项目清单,对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粮食能源安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等13个重点开展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纪委监委还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推动各责任单位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针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9批次涉及18个餐饮场所;针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04批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D级房屋1700余栋加大力度提高长效处置率,追责问责6名履责不到位的工作人员……

执纪必严

直指黑恶 亮出利剑弘扬正气

2020年7月,同安区纪委监委打掉了长期非法采矿及强迫交易的莲花镇窑市村两委干部涉生态恶势力犯罪集团,并以“解剖麻雀”方式展开“一案四查”蹲点调研,有针对性地对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全过程进行严格倒查,对4名党员干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予以问责,并严肃追究推动专项斗争工作不力的2名党员干部。

“村里秩序好了,群众满意度高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又燃起来了!”当地村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黑恶势力目无法纪、为非作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啃噬群众获得感,更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坚决予以扫除。”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村霸”“宗族恶势力”“软暴力”等重点打击对象,将持续发力,建立“二室二组”(区委巡察组、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机制,开展“六清”行动,率先全市开展对查否信访件、问题线索及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复查评议,对涉恶案件开展“看、查、访”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精准处置,率先全市完成“线索清仓”“案件清结”双清零任务。

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去年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开展多部门协作联动,深入排查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8件8人,第一种形态处理其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人,追责问责15人。同步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压实责任

聚焦防疫 全面覆盖保障安全

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同安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的忠诚履职能力。

同安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全方位调动各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合区工信部、卫健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的方式,持续开展一线督查行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政策和措施。

“在疫情防控初期,防疫物资紧缺,我们密切关注防疫物资购销中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发现的相关问题。”在监督检查中,同安区督查组发现,区卫生健康事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倒卖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对其予以立案查处,以从严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顶风违纪行为。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时期,农村婚丧喜庆、民俗节日是关键管控节点。为了防止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同安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执行“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据悉,该区简办、停办婚丧宴席等4995场次,帮助群众节省资金近3.3亿元。

还有以下一系列数字,彰显了同安区纪委监委如何将日常监督做实做细:抗疫期间,同安区镇两级联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4000多批次,推动问题整改45000多个,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起,为同安区保持新冠疫情“零确诊”“零疑似”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系列成绩的获得,与同安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密不可分。一直以来,同安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盯“关键少数”,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新提拔任用或转任岗位的领导干部、群众反映举报问题较为集中的党员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列为主要对象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加强纪律监督。

【展望】

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时代有新作为。跨过2020年和2021年交替的时间节点,在砥砺前行中成长的同安区纪委监委,面对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牢记使命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共同发力,加强与组织、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协作,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也被写入日程。同安区纪委监委将保持反腐态势,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增强“三不”一体推进实效,对标时代要求,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