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昨召开 描绘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2021-02-09 10:12:26  作者: 蓝雅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湖里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昨召开,描绘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厦门日报讯(通讯员 蓝雅婷 记者 陆晓凤昨日,湖里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区委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描绘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新路径。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湖里区纪委监委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更深入 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让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我们将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岛内大提升、旧村改造、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监督。”湖里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继续发力,选取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开展立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

在做实政治监督的基础上,还要扛稳政治责任。湖里区纪委监委将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协助区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机制和做深做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半月谈”,关键少数“双月谈”廉政课堂等工作机制。同时,从制度入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推动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深化政治巡察,持续用好巡察“利剑”。2021年,湖里区将紧盯服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生等情况开展巡察,对全区16个还未巡察的城市社区开展专项巡察,确保本届区委任期内村(居)巡察全覆盖。

更精准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

湖里区将紧盯民生领域,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社区“三资”监管、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点题式”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监督更深入,抵达民生领域的神经末梢——区纪委监委将在坚持领导班子带信下访的基础上,探索在小区建设工作站信息联络点,在征地指挥部设立监督工作站,探索赋予“一站两员”更多监督职责,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

与此同时,湖里区将坚决纠治“四风”,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加大对公车私养、转嫁费用、“一桌餐”“变相游”等新问题、新表现的查处问责,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老问题露头就打。

“减了文山会海,少了指尖困扰。”在湖里区,基层减负的成效正在凸显,基层干部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中去。新的一年里,湖里区还将常态化推进基层减负,建立基层减负工作成效监测机制,深化“1+X”监督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更有力 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

严字当头,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在湖里区,新一年反腐败斗争的冲锋号角已吹响,湖里区向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疾步前进——一方面,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查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坚持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另一方面,坚持分领域整治思路,深化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管理、行政执法、政法系统等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资产管理领域廉洁风险防控。

坚持标本兼治,扎牢制度笼子。在查办案件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将健全完善案后剖析、整改督查机制,督促指导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倒逼发案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补齐制度短板,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加强思想防线,筑牢“三不”根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区换届等重大主题,用好“廉植湖里”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深化“第一种形态”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继续深入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挖本土孝廉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

更过硬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如何锻造全面过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监委将以行动给出答案。

以担当淬炼忠诚本色。湖里区纪委监委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走前头,一方面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促进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有新面貌;另一方面,以“廉动力”党建品牌为引领,依托“每周一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以实干提升履职水平。“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监督力量,盘活干部资源,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能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以铁纪锤炼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将带头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禁打听、干预、违规请托办事。同时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持续防治“灯下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