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持续探索海洋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2021-02-09 08:27:46  作者: 吴晓菁 佘 逸 洪鹭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海域海水“含金量”越来越高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持续探索海洋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厦门海域“颜值”不断提升,海水“含金量”越来越高。(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佘 逸 洪鹭燕 图/记者 张奇辉 (除署名外)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过去一年来,拥有355平方千米蔚蓝海域、194千米绵延海岸线的厦门,紧紧抢抓蓝色经济的发展先机,挖掘蓝色潜能,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蓝色动能”。

过去一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以下简称市海洋局)明确海洋发展目标,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持续探索海洋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不仅成功举办2020年厦门国际海洋周和海洋发展大会,并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产业融合发展、海洋生物多样性修复、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市、国家海洋中心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厦门海洋经济发展这艘巨轮已锚定航向,驶向波澜壮阔的明天。

亮点1

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转换动能,力促产业集聚发展

一条条数十斤重的金枪鱼,离开零下50℃的冷冻库,在加工车间里,经历去头、去尾、去皮、去骨、切片、包装等程序,披着白霜的冻金枪鱼被完美分割,加工成鲜红的金枪鱼柳。

2020年引进的重大海洋招商项目——金枪鱼加工厂,已于去年11月21日投产。短短两个多月来,产能稳步增加,日加工量已达3吨。就在1月下旬,首批40余吨金枪鱼装入集装箱,从厦门离岸,前往日本、马绍尔群岛、菲律宾等国,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的良好成效。

一个个海洋战略新兴项目犹如颗颗闪亮的珍珠,助力海洋经济蓬勃发展。其背后,是风生水起的招商引资工作。

去年以来,市海洋局强化“大招商招大商”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全年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和招商优惠政策,多渠道、多平台扩展招商,2020年海洋招商项目数量、质量、金额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11月举行的全市海洋发展大会上,共有计划总投资达355亿元的68个项目成功签约。

厦门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一直以来,市海洋局持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强化政策引导、做好招商引资,加快培育和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速构建先发优势,推动“蓝色经济”浪尖起舞。

直面海洋产业发展瓶颈和产业技术短板,市海洋局立足厦门的海洋科研优势,瞄准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依托软件园的政策和人才的支撑,大力发展海洋信息技术产业;结合厦门优美海岛海岸线的优势,培育帆船游艇旅游产业……

厦门海洋龙头企业也加快自主研发步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点,让“厦门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比如,厦门致善生物公司挖掘并开发出源于海洋微生物的高端工具酶,打破进口垄断,制定2项工具酶国家标准,大大降低采购成本,其产品迅速应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与生产;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从海洋微生物提取发酵制成三种形态DHA藻油,实现食品级向药品级跨越,产品畅销海内外;厦门三优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光纤水听传感器、光纤放大器等,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

在厦门绵长的海岸线上,蓝色“掘金”浪潮加速涌动。截至2020年,厦门已有22家海洋龙头企业、25家海洋高技术企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洋高技术服务、海洋生物种业等14条产业链持续发展壮大。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