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去年发放社保待遇近150亿元

2021-02-08 07:17:27  作者: 吴雪莹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智慧社保

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

退休待遇如何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厦门,线上“养老金计算器”点一点就能知道。

智能咨询、人脸识别、电子社保卡、智能问答机器人……市社保中心持续加强“智慧社保”建设,提升信息化便民利民水平。2020年,市社保中心在“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和社保服务大厅自助机,上线了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领取人员人脸识别认证系统。

2020年5月,厦门迎来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全年共有160多万人申领换发。至此,社保卡实现了在社保、医保、金融、交通、图书证、轮渡购票等领域的“一卡通”服务应用。截至2020年,有效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53万人;此外,电子社保卡共计签发了178万张。

为提高社保咨询服务效率,2020年市社保中心加强12333智能咨询平台建设,提供24小时自动语音咨询服务,回复群众咨询60.1万条,并在PC端、微信端上线智能问答机器人。

数说2020年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44.95万人,同比增长7.73%

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59.33万人,同比增长7.18%

参加失业保险人数258.37万人,同比增长7.36%

为6796名贫困人员代缴保费135.92万元,为10862名残疾人代缴保费217.24万元,为2022名贫困人员及4254名残疾人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执行三项社保费(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阶段性降低、减、免、延缓政策,为企业减成本约135亿元

为10.3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82亿元,为2.1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0.66亿元

社保自助终端办理量100.78万人次

12333受理市民咨询电话353.82万人次

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窗口共受理业务543.05万件,其中,即时办结量达530.96万件,即时办结率97.77%

有效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453万人,同比增长4.14%

亮点

守好疫情防线 兜住民生底线

减降企业成本、发放稳岗补贴、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厦门的企业和参保人,都深切地感受过“社保速度”和“社保温暖”。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执行三项社保费(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阶段性降低、减、免、延缓政策,为企业减少成本约135亿元。

同时,市社保中心积极贯彻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稳岗条件的企业,及时发放稳岗补贴和稳岗返还,共为10.3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82亿元,为2.1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0.66亿元。

此外,市社保中心全力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全年共审核通过失业补助金5.74万人,临时生活补助1.11万人,为3.67万人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109.86万元。

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如何办理?凭借“社保速度”,2020年2月,市社保中心快问快答:厦门参保人可以通过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寄办、延迟办等方式办理社保业务。

2020年春节后至今,全市社保经办机构“不见面”办理各项社保业务243.56万件;同时,社保待遇申办手续还可延迟办理,在规定时间内申办则予以补发待遇。不暂停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社保待遇发放,已经暂停的,采取电话核实、视频认证予以恢复。

为防疫人员开通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市社保中心开辟工伤待遇办理绿色通道,为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开辟绿色通道,精简证明材料,对已经认定为工伤的,待遇支付原则上在受理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完成。

市社保中心还继续创新、拓展劳动能力鉴定手段和方式,疫情防控期间为39名危、重、急的鉴定对象开展远程视频鉴定。鉴定对象不用到现场,就能接受专家鉴定,并及时收到鉴定结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