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留下、留厦过年 一起嗨,让年俗文化潮起来

2021-02-07 23:18:31  作者: 许舒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留下、留厦过年 一起嗨,让年俗文化潮起来

市民逛年货市场。(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舒昕辛丑牛年将至,厦门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息,年味也日渐浓郁。贴春联、吃年糕、挂年画……除了这些传统的年俗延续外,更有一些年轻艺术家将“年味”所代表的文化,作为创新的源泉,为现代人寻找全新的“年味”打开方式。

无论是新潮年俗还是传统年俗,都是对春节文化的赓续绵延。今年提倡留厦过年,让我们一同感受传统新潮的年俗文化。

闽南“饭春花”

不凋谢的年俗花

闽南民间传统过年,祭拜祈福时,除了各种供品,桌案中央还会放上一碗饭,饭中插入一支红纸做的花。这支花叫作“饭春花”。如今一些老闽南人还延续着这一传统。

来自同安的王淑惠,今年68岁,她制作“饭春花”已有8年经验。她告诉记者,在闽南语里,“春”是“剩余”的意思。正所谓“岁岁有余粮,年年食不尽”。饭上插一支“饭春花”,代表着在新的一年里,不管如何,永远都还有“剩余”。通俗一点来讲,就是不愁吃喝的意思。

“饭春花”形如花朵,分为上下三层。制作时,先用大红色的皱纹纸剪出大、中、小三种规格的花瓣。接着,取一根细长的竹篾,在顶部绑上两根细铁芯。随后,从顶部的两根铁芯开始,从里到外依次把小、中、大的花瓣粘在一起,捏成一朵花的形状,“饭春花”便做好了。

纸做的“饭春花”不会凋谢,也极富人文色彩。闽南民间过年,倘若少了这朵花,年味似乎就没那么浓郁了。王淑惠回忆道,“早些年,除夕前的市场上一整条街都在卖饭春花,红红火火,特别好看。”

作为闽南地区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扎春花”在同安至少已有400年历史。除了过年时用于祭祀的“饭春花”,还有一种春花是用线料扎成的花朵,用于新婚嫁娶、小孩满月、寿诞节庆等场合。

蒸年糕

过年的“心头好”

过年吃年糕,也是闽南人的风俗之一,“小孩吃年糕,年年会长高;大人吃年糕,年年会高升;老人吃年糕,年年会高寿”。一块年糕,早已不只是一种单纯食物,更像过年的一项必需的仪式,吃到了年糕,才是真正的过年。吃了年糕,才能“年年高”。正所谓“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年糕可直接吃,也可蒸来吃,而最好吃的做法,就是待年糕冷却后,切块,裹上蛋液放入油锅煎至两面金黄,起锅后,夹起一块,轻轻咬上一口,表皮酥脆,内里软糯,还能拉出长长的丝来。这是闽南人过年的“心头好”。

传统的年糕是怎么制作的?日前,记者来到夏商好清香一探究竟。年糕的选料讲究,工序严苛,要经历“淘米”“磨浆”“倒模”“蒸糕”等步骤,才能造就出软糯而不粘牙、Q弹又有嚼劲的年糕。用老式蒸笼遵循古法做出来的年糕,不仅带着年糕本身的香甜味,还留有蒸笼淡淡的木头香。

手绘年画

融入闽南特色祝福语

花现是个名副其实的闽南民俗文化爱好者,他喜欢探索闽南古厝和庙宇的壁画,一有时间就跑去做田野调查。多年的积累,成为他创作年画的灵感来源。

“过去一年,因为疫情,大家都过得很不容易。希望来年人人都能平安顺遂。”今年,花现围绕“健康”主题,创作了2021辛丑大吉年画套装,其中包含1幅姜尚年画、1幅灶君年画、6幅小年画、6个红包袋、6枚年签贴。

花现创作的年画,拥有自己独特的标识性。除了手绘图案外,还会在年画上配以生动的文字。“时代不同了,需要与时俱进的表达方式。过去的年画,文字比较刻板,都是‘招财进宝’之类的,看多了就觉得索然无味。”花现说,他把这些文字换成了比较直接的表达方式,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比如其中的一幅小年画,他画了一只正在酣睡的牛,右边写下“早点睡”三个字。在红包袋的背面,花现还特地写了带有闽南特色的祝福语,比如“拿去开”“欢喜就好”“顺啦”等,新年祝福立刻变得接地气。

时代更迭,年画花样翻新,但其蕴含的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始终未曾改变。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