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坚守岗位 为爱留厦】林泉水:我父亲也是一名医生,他很支持我!

2021-02-05 00:26:21  作者: 李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编者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近一两个月,国内部分省市出现多点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境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响应“就地过节”号召,减少人员流动,更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充实战“疫”力量,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健康系统职工主动留厦过年,坚守工作岗位。东南网推出系列报道“坚守岗位 为爱留厦”,关注基层卫健系统职工,讲述他们以爱为家留厦过年的动人故事。

林泉水为患者看诊(受访者供图)

人物

林泉水

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

语录

“老父亲虽然卧病在床,但一直鼓励我要放宽心,认真工作!”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手部消毒,将拭子伸入鼻腔,轻轻转动两圈,稍作停留,缓缓取出,放入采样管,折断尾巴,再次手部消毒……”2月4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11个村居(社区)应急核酸演练正式启动,将持续到10日。

“采样流程要烂熟于心,形成肌肉记忆,只有位置到位、手法准确,才能确保检测准确度。”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林泉水说,作为演练的主力军,他和同事们必须不断捋顺流程、深挖细节,才能把问题、短板解决在演练现场。

作为公卫科科长,林泉水的工作是兜住辖区公共卫生网底,夯实防控能力建设基础,千头万绪,不容片刻放松。

忙碌的工作间隙,林泉水不忘每天给在漳州平和老家的父亲打个电话,仔细询问他的身体情况。去年11月,父亲被诊断为肺鳞癌,12月来厦门进行手术后,返回老家休养。

虽然与父亲相隔两地,无法亲自照料,但从医数十载的父亲一直鼓励林泉水,要坚守岗位,护佑一方百姓健康。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考虑自身职业特殊性,林泉水选择留厦过年,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虽然回家车程仅120多公里,但一来一回就是小半天,林泉水坦言:“我一请假,其他同事的工作负担就要大大增加。”

实际上,去年春节,林泉水就没能好好陪家人过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泉水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连续奋战在集中医学观察隔离酒店、交通卡口、村居、社区等,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又和同事们一起进厂区、入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推进日常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正当疫情的浓雾渐渐散去,去年5月开始,父亲开始剧烈咳嗽,不愿给子女添麻烦,老人选择在老家治疗。眼看父亲病况反复,林泉水将老人接到厦门看病,查出肺鳞癌。父亲手术住院期间,他每天上午请护工帮忙照料,忙完手头的工作,下午再赶到医院看护病人。

那段日子里,林泉水还紧锣密鼓下村居,开展辖区4家卫生所公卫督查工作。除了了解各卫生站公卫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他还对乡医进行一对一督导,夯实基层卫生所疫情防控工作。

78岁的父亲心脏一直不好,加之此次肿瘤过大,只能选择微波手术,情况不太乐观。送老人回家后,林泉水一直没能抽空回去探望,只能常常打电话关心。尽管如此,老人不仅没有抱怨,反而特别关注疫情形势,得知近来国内疫情多地散发,国家呼吁“就地过年”,反而叮嘱林泉水要遵守当地政策,留厦过年。“我父亲年轻时是军医,转业后在县城医院也是一名基层医生,一直到退休。”林泉水说,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也考上医校,走上从医的道路,延续父亲治病救人的仁心和使命。

一边担心老人的身体,一边坚守工作岗位,“老父亲虽然卧病在床,但一直鼓励我要放宽心,认真工作!”林泉水动情地说,希望忙完这一阵子,能好好陪伴老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