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温暖迎春 幸福过年

2021-02-04 16:37:35  作者: 林 雯 吴燕如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温暖迎春 幸福过年

思明区落实“三不三访”工作,把关爱关怀传递到重点项目一线和留厦职工等群体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重点项目不停工,建设者们坚守岗位抢进度;热腾腾的水饺送上留厦外来人员的餐桌,好邻里就地过年更温暖……落实“三不三访”工作,中心城区持续发力。连日来,思明区各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用一项项务实行动把关爱关怀传递到重点项目一线和留厦职工身边,“温暖迎春,幸福过年”成为思明的最美风景线。

项目不停工 工人就地过大年

“去年11月底还是一块平地,现在已经有好几栋‘楼’了。” 望着家对面的湖滨中学过渡学校建设工地,家住体育路海鸿花园的市民小陈颇有把握地猜测,“照这个速度,估计很快就建成了。”

上周六,厦门建发兆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负责人蔡成武说,湖滨中学过渡学校的建设之所以“一天一个样”,是因为项目计划在暑假前建成并启动搬迁。9月1日,湖滨中学初高中66个班级就要在全新的教学楼里开课了。

蔡成武说,目前正在进行5栋主楼主体结构施工,根据建设计划安排,春节前主楼主梁将吊装完成,接下来要重点进行楼板浇筑。

湖滨中学过渡学校的建设不仅关系到湖滨片区的改造提升,也是事关孩子们能不能平稳过渡上好学的民生实事。为了确保学校如期开学,今年春节,项目建设不停工。蔡成武说,经过持续倡议动员,现在已经有90余名工人愿意留下坚守施工现场,大家铆足干劲,都想又快又好地建成学校。

来自河南开封的刘金坡提前给远在家乡的母亲寄了钱,他在厦门生活工作了20年,今年春节第一次不回乡过年。他说,除了疫情因素,留下来主要还是因为施工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小组带班,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带头留厦。在他的影响下,同组的20多名河南老乡也都愿意主动留厦,“大家一起加油干,相信很快就能把我们的项目建好。”

来自湖北孝感的邓团员带领3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3号楼和5号楼的主体安装施工。他说,大年三十晚上,公司给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到时妻子也要来工地一起过年,顺便给留厦的兄弟们做些家乡菜。

对于这些就地过年的城市建设者们,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既为大家提供真金白银的保障,也送出真情实意的关怀。蔡成武说,除了补贴和慰问品,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管理层还考虑了很多细节问题——比如年后上班第一天就发开工红包;专门请一位大厨来为大家烹饪可口的家乡味年夜饭;还有管理人员也陪大家在工地过年……“保障好工人就是保障好建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目前,同属湖滨片区的外国语附小过渡学校和滨东小学过渡学校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室内装修已完成85%,各项建设均在顺利推进中。

邻里一家亲 现煮水饺送一线

大锅里“咕噜噜”冒着热气,饺子熟了!志愿者捞起热腾腾的饺子,逐一放入盒子里打包好,随后分组前往各个点送爱心。日前,莲前街道总工会、前埔南社区工会联合会共同开展“工会红,暖心间”走访关爱留厦一线职工活动。社区党员、青少年等志愿者在社区“共享职工之家”现煮水饺,送给辖内小区保安、辖区餐厅送餐员以及环卫工人等一线人员。

从志愿者手中领过刚出锅的饺子,前埔南小区店上东、西里保安班长陈希十分感动。来自宁德霞浦的他早早决定今年不回乡过年,“响应留厦过年倡议,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有这么多人关爱我们,留在厦门过年一样好。”在志愿者到来之前,他刚督导做好小区电梯、防盗门、垃圾堆放点等重要部位的消毒工作。

此时,街道和社区其他人员同步走上街头、辖内餐饮单位,为环卫工人、送餐员送上饱含心意的饺子。前埔南社区主任丁芳介绍,活动前一天,志愿者就提前预订了新鲜猪肉、大白菜、大葱等材料。活动共送出了近70份饺子。希望通过活动,感谢这些平凡又重要的一线员工,同时对他们积极响应留厦过年表示感谢,让他们留厦更有幸福感。

临近春节,困境老人的生活让志愿者们牵挂。在嘉莲街道,街道友邻中心发起入户关爱困境老人的行动。每走进一户老人家中,他们为老人戴围巾、送挂历,同时送上帽子、袜子、口罩和春联,老人们乐得笑呵呵。

志愿者温暖他人的同时,也被大家的爱温暖着。在老城区厦港街道鸿山社区,来自捷安集团党支部的真诚行动温暖了社区志愿者的心。捷安集团党员们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送上粮油,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和敬意。社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坚守岗位,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