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烦心事不用愁 “数字云”帮您一站搞定

2021-02-01 19:59:34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烦心事不用愁 “数字云”帮您一站搞定

湖里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升级研发“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苏 薇蓝色的大屏上,实时展示着辖区内劳动关系变化趋势;仲裁庭内,人脸自动识别当事人身份、语音智能转换生成庭审文字笔录;线上调解,职工通过手机申请劳动仲裁,最终“一趟不用跑”拿到了工资等各项补偿……

这样的场景,是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日常。该院坚持数字创新的发展理念,于2017年率先全省自主研发“仲裁云”系统。2020年1月,区仲裁院被省人社厅确定为福建省“智慧仲裁”建设唯一试点单位,并以此为契机加快“仲裁云”系统建设,并逐步向和谐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延伸,深度升级研发“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

目前,区仲裁院已基本建成以决策辅助系统为核心、“智慧调解仲裁”系统为支撑,实现“监测全要素研判、数据全链条融合、服务全事项在线、调处全过程智能辅助”的劳动关系调节数字化体系,持续为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全方位高质量超越发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云上调解

“一趟不用跑”省心省力

2008年,陈先生入职一工程建设公司,担任项目经理。2020年10月底,陈先生却接到公司口头通知:11月不用继续上班。于是,他通过“湖里人社”微信公众号申请调解,第二天便收到了参加在线调解的通知。调解员很快组织了线上调解,陈先生和公司代表直接对话沟通说明问题,当日就线上签署了调解协议,10天后便收到了调解款项8万元。

“一趟不用跑”就解决了心头大事,全周期云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云”可根据劳动者、企业、律师等角色需求,提供在线申请、在线调解等15项在线服务事项,“在线服务可在手机、电脑等终端使用,还有全国首台仲裁申请自助机提供在线自助服务。”

在“数字云”的帮助下,区仲裁院用“引导式问卷”代替人工书写仲裁申请书,可“一键生成”规范化仲裁申请“诉状”,辅助当事人精准表达争议诉求;在线调解纠纷后,可直接在线签署调解协议,真正做到全在线“隔空化解”。截至目前,“数字云”已有个人和单位注册用户1275个,超过60%的争议通过线上维权,在线调解成功率达到了65%。

全域联动

“观管防”统一凝聚合力

走近“数字云”决策辅助系统展示平台,湖里辖区年度、月度劳动争议变化趋势和争议发生风险预警图首先映入眼帘,29个劳动关系要素一目了然。“数字云”与就业、社保、公安、市场监督等共享数据,研判预警、力量调度、绩效监测三个平台形成了劳动争议预防化解的闭环管理,为劳动关系科学调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将307家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793名调解员100%纳入系统监管,实时比对数据信息,并向“工作静默、人员静止”的调解组织发送异常警示,督促落实规范、恢复常态运行……通过“数字云”对影响劳动关系的全要素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分析、深度研判,区仲裁院实现了“观、管、防”的有机统一。可以说,“数字云”为源头治理减少争议、提前防化促进和谐指明着力点,持续为区域产业发展壮大、民生保障和就业稳定等提供参考,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社会现代化治理的全面提升。

【名片】

“1234N”全方位劳动关系调节体系

湖里区仲裁院“数字云”充分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打造一张云、两套系统、三个控制平台、四大应用模块、N类使用终端的“1234N”全方位劳动关系调节体系。

与其他同类平台相比,区仲裁院“数字云”形成了从预防纠纷发生(源头治理)到发生纠纷解决(末端处理)的快速、高效、便捷化解“闭环管理模式”,将劳动关系调处“全链条”统一到一个系统内进行管理。所有与劳动关系调节有关的人员,都可使用“数字云”体验到科技带来的高效与便利。

其中,“决策辅助系统”由劳动关系形势研判预警、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力量调度、绩效监测三个控制平台构成,“智慧调解仲裁”系统由服务事项“全在线”、智能仲裁院(科技仲裁庭)、移动科技仲裁设备(巡回仲裁庭)、调解仲裁全过程辅助四大应用模块组成。“数字云”可同时支持电脑、移动通信设备、自助服务机等多类型终端使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