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企百强揭晓 上榜门槛破16亿元

2021-01-29 19:44:09  作者: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企百强揭晓 上榜门槛破16亿元

“2020厦门企业100强”榜单揭晓,民企申报基数创历史新高,上榜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庄 严“2020厦门企业100强”榜单日前重磅揭晓,有100家企业从厦门几十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登榜单,其中,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年收入3396.9亿元、2956.13亿元和2841.82亿元位居榜单前三强。

这是一张鼓舞人心的成绩单,也是一张奋发作为的光荣榜。

和往年相比,2020年百强榜单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申报门槛大幅度提升,突破16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0%,不仅有世界500强企业,还覆盖了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绿色创新企业、“三高”企业等。第二,结构上更优化了,民营企业申报的基数越来越大,2020年申报的民企占到总数的62%,近一半入围榜单,其中不乏新材料、新技术企业,以及一些小巨人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等,创历史新高。

“2019年厦门召开全市招商大会,以精心、精准、精细的要求,全面提升招商的质量和水平,倾情、倾智、倾力,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厦门还先后召开‘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加快现代产业跃升发展。”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龙雏深有感触地说,这些举措的显著成效,以及厦门产业结构再优化、再提升,在这份榜单里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亮点1

前三强取得新突破

领头企业稳中有升

王龙雏注意到,在《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制定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25次提到“企业”二字,可见厦门扶持企业发展的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弱化。当前,厦门正大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合作共赢的人文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满意度,让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厦门加快发展的“强磁场”和“金口碑”。

大企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对于厦门招商引资、产业集聚都起到积极的作用。此次入围榜单前三强的建发、国贸、象屿,这三家国有企业2019年的营业总收入达到9194.85亿元,同比增长近15.2%。其中,排名第一的企业是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396.9亿元,也是该榜单中唯一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企业,同比增加了570.6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956.13亿元,直逼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加了215.17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841.82亿元,同比增加了427.21亿元。这三家“巨无霸”企业在2019年均取得较大的突破,成为厦门经济稳中有升的生动写照。

不仅前三强,领头企业的发展也相对稳健。前十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180.8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139.8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企业共有11家;达到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24家,同比增加4家。

领头企业对城市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不仅有利于经济结构“强筋壮骨”,还能提升城市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近年来,厦门紧盯行业龙头和新锐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引凤求凰”,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亮点2

民企活力凸显

上榜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百强评选,民企申报创历史新高。从榜单来看,民营企业的上榜数量不断增加,本次上榜的100家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0家、外资及台港澳企业18家、民营企业51家、集体企业1家,上榜民营企业数量占据“半壁江山”。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中骏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397.55亿元、373.14亿元和247.73亿元位居该榜单民企的前三强。

在“2020厦门制造业企业十强”“2020厦门服务业企业十强”“2020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和“2020厦门绿色企业十强”中,民营企业也有突出表现,尤其是在“2020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榜单中,民企占据全部席位,体现了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

厦门在做强做大产业链的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制造、服务、新兴产业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这些企业在“十强”榜单中都得以体现。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以617.37亿元位居制造业企业十强榜单榜首,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紧随其后;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9.49亿元位居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榜单首位,其后分别是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汉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从上榜企业的主营业务看,在厦门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新能源、电子元器件、医疗、航空、物流等新兴业态不断崛起,产业聚集效应正在增强。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企业在厦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更加齐备。王龙雏表示,作为企业发展的桥梁,接下来,厦门企联将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厦门国企和民企融合发展;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入榜企业本身就有很多合作,形成相互补充、相互关联的特色,希望通过评选,促进上榜企业更深入地合作,共同促进厦门产业发展;力争帮助入榜的中小企业畅通更多金融渠道,得到资本更好、更直接的赋能。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