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更多部门单位企业响应留厦过年倡议

2021-01-29 19:28:23  作者: 吴燕如 林 雯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关爱祝福热乎乎 外来群体暖洋洋

在思明区,更多部门单位企业响应留厦过年倡议,多措并举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和外籍友人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企业为建设工人留厦过年送保障送福利;一张精心制作的双语新春贺卡,既是留厦倡议书,也传递了社区对国际友人满满的新春祝福;一份爱心大礼包,汇聚学校和众多单位的爱心,表达了大家对留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关爱之情……

让“就地过节”更有温度,连日来,在中心城区思明,企业、社区、学校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物质激励和人文关怀鼓励引导越来越多外来人员主动留厦,感受这座城市的爱与温暖,也为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光和热。

重点项目不停工 工人留厦有补贴和慰问品

从湖滨中路59号的高楼27层向外望,筼筜湖、白鹭洲、人民会堂等城市地标尽收眼底。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市重点项目夏商大厦,未来的夏商集团总部大楼。

铺设金属吊顶、预留综合管线、打磨石材……大厦的27层将是率先建成、对外展示夏商新形象的样板层。临近春节,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正在抓紧时间进行二次精装修。

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丁海峰负责水电施工。他说,疫情变化让返乡充满不确定性,年后能不能及时返厦也是未知数,现在回去“不划算”。所以,他果断响应公司倡议,早早决定留厦过年。这位去年11月才到厦门的东北大哥坦率地说,留厦还因为“找到了一个好工作”。厦门的一切都好,尤其是项目的工资高、待遇好。他已经计划好,除了留下一点生活费,过年补贴要全部寄给家乡的妻子。

正如丁海峰所期待的,施工单位负责人肯定地说,今年春节不仅有补贴、慰问品,公司还会严格按照防疫规定请大家吃年夜饭。

来自浙江台州的木工娄炳进也决定和四五个老乡一起在厦门过年。他说,项目管理到位,公司领导考虑得也很周到,留厦既安全也安心。

一方面是助力疫情防控,一方面为了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夏商集团做了很多努力来挽留施工人员,提出《留厦过节暖洋洋》倡议,从元旦就开始进行不间断的留厦宣传。半个月前还专门召开留厦过年助力抗疫动员会,管理层对施工人员逐个摸底动员。有了细致周到的物质和精神双重保障,现在已经有50余名施工人员主动留厦。

今年春节,夏商大厦的建设不停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清辉说,装修计划7月份结束,年底前交付使用。目前的进展很乐观,所有建筑施工有望在6月份就提前完成。

新春礼包送上门 外籍友人感受满满关爱

打开喜庆的红袋子,居民们依次拿出春联、福字、新春贺卡、《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生活指导手册》等物品,喜笑颜开。连日来,一场“送福到邻家”新春入户探访暨“新春大礼包”赠送活动在官任社区持续上演。

作为我市境外居民最多的社区,筼筜街道官任社区携手博爱社工、官任商圈、滨北派出所、学小青少儿美术文化院、社区志愿者开展暖心活动,积极响应留厦过年倡议。官任社区党委书记吴云介绍,活动将持续至2月5日,为外籍友人、官任商圈、辖内企业和中外志愿者等留厦群体送上新春大礼包,感受“官任地球村”的浓浓人情味。春节期间社区也都有人值班,随时为留厦人员服务。

“非常感谢!这些红红火火的春联、福字将让我的房子变得更加漂亮。”日前,博爱社工和社区志愿者的到来,让来自哈萨克斯坦的Nailya感到惊喜又感动。在Nailya家,志愿者为她介绍春联的内容,并教她怎么区分上下联贴在门上。

一张写着“为爱留厦,邻聚前行”的中英双语新春贺卡更是让Nailya点赞不已。她说:“我和家人是第一次留在厦门过年,大家的用心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今年春节我们尽量减少外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建业路“CBD”餐厅,筼筜街道官任商圈联盟党总支书记白志荣和社工、志愿者向多位外籍友人送上了新春大礼包,感谢他们积极响应留厦过年倡议。白志荣介绍,往年官任商圈外籍友人都会趁着春节假期回家或者外出游玩,今年他们早早就向外籍友人宣传,尽量留厦过年,并且通过活动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习俗,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前不久,社区还举行了写春联活动,让外籍友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系列活动齐参与 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开心留厦

“老师们好!”日前,在莲前街道前埔社区,看到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家门口,五年级学生张诗佳腼腆地向校长和班主任老师问好。当天,前埔小学“邀您留厦过年”新春大礼包派送活动举行,学校教职员工全员出动,兵分多路,走访部分来自外省的学生家庭。

年货坚果大礼包、书籍、彩笔、春联、福字——这份新春大礼包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看着孩子们的笑容,张诗佳的父亲张海涛连连说道:“感谢老师,感谢学校。”来自河南开封的他们今年就在厦门过年。作为一名的士司机,张海涛说:“往年过年都会回老家,今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过年就在岛内玩一玩。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生活平安和美。”

一番朴实的话语是新厦门人响应留厦过年的真挚心声。前埔小学校长郑文红介绍,学校学生80%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向每一位家长发出留厦过年的倡议,并开展“厦门市前埔小学邀您留厦过年”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引导更多外来人员留厦过年。

此次派送“新春大礼包”是系列活动之一。学校还开展了给全校师生送福字,让师生和书法家共同为留厦学生家庭书写新春对联,组织留厦过年学生给老家的亲人和长辈写“福卡”等活动,让留厦过年学生感受家的温暖。此次活动得到了前埔社区以及学小青少儿美术文化院、邮储银行等爱心单位的支持。

新春大礼包派送活动还有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助力。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同步发起“点亮微心愿,护翼梦远航——2021新春慰问活动”,将目光投向留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联合社区和爱心单位,筹集100份爱心礼包,同时为前埔小学、联友小学和向科小学三所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派发爱心礼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