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 春运首日厦门预计发送3.5万人次

2021-01-29 13:16:50  作者: 卢超颖 万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火车站旅客有序进站。万宇 摄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万宇)2021年春运于今日正式启动。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春运首日,厦门站和厦门北站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次。今年春运将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

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严把疫情防控关,采取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分散落座、间隔候车、保持安全距离,落实消毒通风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和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优势,加强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同时,厦门火车站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广泛开展疫情防控、防病知识宣传,督促旅客依法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的规定,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延长12306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5:00至23:30,同步线上线下改签规则,候补订票订单增至2单,每单5个需求。人工窗口开放时间不晚于车站首趟列车开车前30分钟,关闭时间不早于最后一趟列车结束后20分钟。为了方便旅客退票,还将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任一车站均可领取退票款。

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自1月28日起,旅客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学生票、儿童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均可在线办理车票改签业务。

此外,为配合地方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及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及客票代售点同步预售15天(含当天)车票,厦门地区车票起售时间为每日15:00。

厦门火车站按照“预售期外优先安排、预售期内公开发售”的原则,采取预售期外需求随时提报、滚动配票的方式,优先受理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团体提交的订票需求,通过简化资质审核手续、多样化支付方式和持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刷证乘车等措施,保障务工团体出行需求。针对学生团体票采取“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安排、预售期内预留部分学生票额”的方式办理。全力保障老年人及重点人群线下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厦门火车站坚持开展人工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畅通线上和线下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在出站口配备多台智能终端机,专门用于未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登记申领入厦“健康码”,保障老年旅客出行顺畅。

该站还进一步完善客运标识,增派人员做好旅客引导、分流,避免进站口拥堵,利用验证、检票人工通道设置“绿色通道”,保障“急客”快速进站和重点旅客优先进站服务,并视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进站通道数量,确保旅客快速进站。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