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2021-01-28 20:09:55  作者: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厦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初步统计,2020年厦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4家,296家“三高”企业实现倍增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新增落地项目8411个,总投资1.64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8%,增幅和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经济运行持续回稳、稳中向好,产业是重要支撑。过去的一年,厦门坚持创新驱动、招大引强、培育生态,实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擘画发展蓝图,吹响奋进号角。今后五年,厦门要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推进“五中心一基地”建设,通过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建设数字化发展高地、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等,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显著增强,“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有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努力建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锚定创新,产业带动后劲十足

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锚定创新,厦门产业蓄势发力,展现强大韧性,也为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防疫阻击战中,厦门生物医药企业崭露头角。万泰凯瑞、安邦生物、奥德3家企业获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批件,14家新冠检测试剂生产企业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在“数字战疫”方面,厦门企业同样表现不俗。厦门市民数据公司依托“i厦门”平台,上线口罩预约销售系统;美亚柏科利用公共安全平台,汇集分析交通、住宿、社情民意等城市生活大数据,为感染源的及时阻断和防控提供数据支撑;亿联网络为郑州版“小汤山医院”部署音视频融合沟通协作解决方案,实现会诊、查房、探视等全场景远程医疗。

“立足技术优势,我们紧跟市场需求,持续创新研发,2020年,企业实现3500万美元的出口总额,是2019年出口额的9倍。”厦门市波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良振说。

以企业为创新主体,2020年,厦门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成果斐然。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4家,总数2282家。296家“三高”企业实现倍增发展,新建项目311个,完成投资254亿元。新增4家国家级和2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30.8%。自主创新示范区新策划25项创新事项。

“疫情的发生更凸显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尤其是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厦门市人大代表,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黄慧玲表示,应把握数字化机遇,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厦门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创新发展年”行动,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具体来说,包括实行“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政策”,大力支持八大未来产业培育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深化“双自联动”,高质量推进5G、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持续推进“三高”企业倍增发展,力争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优化创新发展生态,完善科研项目生成机制,试行“揭榜挂帅”等制度。

强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发展能级。到2025年,厦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1.47件。

强链补链,新兴产业集聚加速

成功举办厦洽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海洋经济等产业发展大会,新增落地项目8411个,总投资1.64万亿元;天马六代线等39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浪潮产业园等35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电气硝子三期等43个大项目增资扩产;字节跳动、京东数科等一批营收超百亿元的项目签约落地……

过去的一年,以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为抓手,厦门持续释放产业活力。全面推进“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厦门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全省实现项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据统计,2020年,厦门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分别预计同比增长8.8%、6%、7.8%、23.8%,均居全省前列。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4.5%左右,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0%。

“我们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招大引强的过程中,更要坚持以招商引资壮大产业链群。”厦门市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颜云蔚说。

事实上,着力强链补链延链,2020年,厦门在严峻形势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新兴产业集聚方面取得实质突破。生物医药与健康、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链群预计分别同比增长15.8%、12%、10%,都市现代农业突破千亿规模,千亿产业链群达9条。宏发电声、宝太生物、延江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增长超过50%。新增厦门银行等境内上市企业12家(含过会),上市企业总数达61家(含过会)。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全国首个鲲鹏超算中心落地。

2021年,厦门将加速提升产业能级,争取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同比增长10%以上,加快建设天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电气硝子三期等项目,全力打造“服务器产业之都”;加快联芯集成电路、士兰明镓产能提升,围绕三安光电、瀚天天成等企业加速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7.2%,加快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推动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加快建设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两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未来五年,厦门将以“五中心一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厦门整个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两高两化”的国家中心城市。具体来说,将聚焦航运、贸易、旅游会展、金融、创新等资源要素,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

搭建平台,产业生态迈向国际

2020年,厦门以全面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为契机,加速落实“跨岛发展”战略。随之而来的,是一幅产城人融合提速迈进的生动场景。

在集美新城产城融合加速,特斯拉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在马銮湾新城,环湾大道、南岸生态岛等基本建成;同翔高新城加快集聚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开建;环东海域新城初步形成滨海高端酒店群,“三谷三园”建设和产业招商协同推进……

去年,厦门推动“6+2+8”主体赋能,实施百日冲刺行动,41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7.8亿元。岛外重大片区完成投资1620亿元。

跨岛发展、跨越发展。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厦门深耕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去年,厦门获批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欧(厦门)班列发货量、货值分别同比增长33%和34%。“丝路海运”开行航次同比增长35.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同比增长12.1%。航空维修等14个重点产业平台带动效应增强,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9610模式出口量同比增长67倍。

去年12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启动,这一基地从倡议走向落地,意味着未来厦门将打造一个国际化平台,面对全世界的机遇。

“金砖创新基地的落地为厦门产业发展迎来全新的机遇。”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晓曦认为,利用好这一发展机遇,厦门一方面要充分搭建政府主导的平台,发挥高校、软件园等优势,加强与企业合作,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另一方面,要依托现有的产业资源和生态优势,为筑巢引凤提供配套服务。

抢抓历史新机,围绕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今年厦门将抓紧完善总体方案,推进中俄数字经济研究院等项目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工业与数字经济、贸易投资、人才培养四大合作中心和政策协调平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e政务”事项全省通办。同时,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系统研究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有关规则和便利化举措,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