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儿时乡村年味最浓

2021-01-26 09:56:54  作者: 汪志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过大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团团圆圆,热闹非凡。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年我基本上都是回乡下老家过春节。苏东坡有词云:“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那么,乡下的年味是什么样的呢?

乡村年味是红彤彤的春联和年画。春联贴在家家户户的屋门上、房门上,连一些饲养牲畜的猪圈、牛圈、羊圈和鸡圈也都贴上了大红对联。家里的年画更是贴满了墙壁、房门。儿时最爱贴年画,“红灯记”“沙家浜”“美丽的黄山”等年画,至今还记忆犹新。于是,过年期间最好奇的,就是到各家各户看春联、赏年画。

乡村年味是热烈而奔放的鞭炮声。有人说,年味是由鞭炮烘托出来的,没有鞭炮声就不像过年。在关于年的古老传说里,鞭炮就是主角之一,此俗延绵至今,已经成为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从大年三十一直陆续放到正月十五。而年味的鞭炮声又与平常不同,它不是集中在一个方位响,而是从早到晚东响一下西响一下,南响一下北响一下。儿时的过年,最期盼的就是拥有一挂鞭炮。

乡村年味是温暖人心的压岁钱。据说,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于是,大年三十晚上,大人们都要给孩子们压岁钱。而去亲朋好友家拜年时,长辈们或多或少都要给孩子们压岁钱。记忆中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刚吃完年饭后,爹妈就塞给我们压岁钱,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农村经济落后,压岁钱都是分分钱、毛毛钱,最多的就一二元。

乡村年味是难得一穿的新衣裳。一过年,孩子们穿起簇新的衣裳,显得干干净净,精神头十足。那时物资短缺,经济落后,平时穿的要么是旧衣裳,要么是打了补丁的,只有过年了,父母才给你做一套崭新的衣裳,等过完年后就将新衣裳脱下来洗净,来年过年再穿。记忆中,父母曾给我做了套“的卡”上衣和“的确良”裤子,每年过完正月初七后就脱下来,而后等到次年春节时再穿,我一直穿了五年。

乡村年味是热热闹闹看大戏。过年唱大戏是儿时那个年代最特有、最热闹的文化生活。大戏,一般都是地方戏,在露天搭个舞台,演员们身着古装戏服,吸引着三乡五镇的群众扶老携幼前去观看。戏台前后左右,人山人海,附近人家将唱大戏看作是一年中最隆重热烈的事情,还会邀请远处的亲戚前来村里看戏。其实看戏是大人们的事,孩子们就是去凑热闹而已。记忆中的大戏只留存了《秦香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几部,如今想来,莫不遗憾。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儿时的年味犹如奶酪,岁月越深长,它就越加醇厚,是幸福的,甜美的,它是令人魂牵梦绕,永生难忘的……

小时候,年是爸买回来的肉,是妈给我买的新衣裳,是兜里舍不得花的那几毛钱,是那噼里啪啦金花四溅的一挂小鞭儿。小时候,年是期盼……长大了,年是超市里的拥挤,是忙活了半天做好的饭菜谁都吃不下,是天南地北的奔波。

年,就这样,隆重而来,又悄然而去,一年又一年,丰满了记忆,苍老了容颜,迎来了春光,送走了冬寒。一年又一年,期盼中载满祝福,愿望中满是平安。一年又一年,我们从孩童走进中年,从中年又将走进老年。一年又一年,感恩生活也珍惜遇见,感恩有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