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

2021-01-25 08:14:15  作者: 詹 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省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

报告近40处提及厦门,创近年来新高,凸显厦门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报告亮点】

创新驱动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建设,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

协同发展

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厦漳泉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福州新区、厦门新城建设全面提速。

扩大开放

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高标准推进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

产业优化

积极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推动厦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深耕海上福建,抓好包括厦门湾在内的六大湾区建设。

民生保障

今年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

厦门日报讯(特派记者 詹 文昨日,省长王宁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厦门元素,有近40处提及厦门发展、厦门经验、厦门项目,创下近来年新高。

回顾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时,报告中提及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岛外大发展全面提速,厦航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实现全省零的突破,厦门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迈入“地铁新时代”,中欧(厦门)班列开行,举办海峡论坛、金鸡奖等,设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等诸多厦门的建设发展成果;部署2021年工作中,报告对推动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旅游休闲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重大项目提出新期望。

厦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的厦门元素,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厦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凸显了厦门经济特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又是对厦门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为今后厦门继续跳摸新高、争先进位,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提出新的具体要求,大家倍感振奋,使命在肩,责任在前。

关键词1

创新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报告提出,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创新支撑更加有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内需潜力有效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4.4%,厦门大学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今年,我省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建设,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

未来科技城是指厦门市以“强科学、育产业、优服务、建新城”为目标,集群化布局研究型大学、省创新实验室、未来产业园、重大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区域创新高地。

关键词2

产业 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打造“蓝色硅谷”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等。

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今年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推动厦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深耕海上福建,抓好包括厦门湾在内的六大湾区建设,促进港湾、产业、城市联动发展。加快发展福州、厦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培育壮大深海养殖、临海工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积极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福州国际深水大港,整体连片开发东吴、江阴、古雷、泉州湾等重点港区。提升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国家级平台功能,建设一批海洋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蓝色硅谷”。

关键词3

协调 拓宽“陆海空”大通道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统筹更加均衡,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厦漳泉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福州新区、厦门新城建设全面提速。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福厦客专、昌福(厦)高铁等重大项目,拓宽“陆海空”大通道。其中,昌福(厦)高铁规划为南昌-南平(接轨合福高铁)-福州-厦门,时速350公里,按客运专线标准设计建设,南平至厦门段线路长250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

今年还要继续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稳步实施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推动重大项目共建、公共资源共享、产业配套协作、生态保护协同、社会治理联动。推进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4

开放 持续扩大“朋友圈”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7.2%,丝路海运航线达70条,中欧(厦门)班列发运271列。闽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厦门、泉州、莆田等地设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

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持续扩大“朋友圈”。高标准推进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更好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报告还提出,今年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小四通”项目建设,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持续办好海峡论坛等品牌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关键词5

共享 全省新增公办园学位4万个

过去一年,我省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城乡面貌品质“两个新提升”成效明显,“送王船”项目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功举办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报告提出,今年要办好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影视基地,建设电影强省。

报告还提出,今年我省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城镇职工、农民、困难群体、高端人才为重点,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