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台胞留厦花样过年 工作生活皆精彩

2021-01-25 07:37:28  作者: 陈翠仙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留厦花样过年 工作生活皆精彩

台胞积极响应号召留厦过年,多重计划度过温暖佳节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 写春联、办年货、大扫除……春节将至,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在厦台胞也不例外。日前,厦门市台商协会、思明区台办等单位向在厦台胞发出了留厦过年的倡议,众多台胞积极响应,决定在厦门过一个多姿多彩的年。今年春节,台企建霖集团的总裁陈岱桦决定留在厦门,与员工们一起过年,他还客串“财神爷”,计划为员工发放一千万元的补贴;探索酒店总经理苏斐君则承担着“守护者”的责任,准备与员工们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坚守定点隔离酒店,为民众健康建立一道坚实防线;湖里区兴隆社区的台胞主任助理熊麒十分热心,正在筹划着为社区其他留厦过年的台胞营造节日氛围。 

客串“财神爷” 为留厦员工发补贴

为了响应留厦过年的号召,陈岱桦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台湾,并且鼓励集团的员工留厦过年。安排春节期间的订单、拟定补贴发放计划、为员工提供节日温暖……陈岱桦推出了许多计划留住员工,让员工拿得到补贴,感受得到温暖。

陈岱桦说,从去年12月初开始,他就着手制订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我们有充足的订单,让员工留厦有事可干,各工厂将从大年初三就陆续开工。”

陈岱桦介绍说,除了调整春节期间的放假安排,他们还为员工安排了一千万元的补贴。“我们安排了三笔费用,首先,为每位留厦过年的员工发放500元留守奖金;其次,除法定加班费外,每人每天给予200元额外加班补贴,如果过年加班4天就可以额外拿800元,5天就1000元;最后,为年后按时返岗的员工发放返厂奖金,此外还有年终大礼包。”陈岱桦表示,员工们十分支持这一号召,纷纷决定留厦过年。

对于员工的理解和支持,陈岱桦十分开心。他相信,如果大家都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加上接下来普遍接种疫苗,到今年下半年,疫情形势就会大好转。

亲切“和事佬” 为台胞营造节日氛围

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熊麒今年春节也留在厦门。他告诉记者,他们社区也有许多台胞响应号召留厦过年。“已经有好多朋友跟我说要留在厦门过年,我也约了几个朋友过年见。”

今年是熊麒扎根社区做服务的第八个年头,他计划春节期间策划一些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情况下,为留厦过年的台胞增添节日的氛围。“往年我们都会举行新春慰问等活动,现在也在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做一些计划。”

熊麒说,在相关部门的关怀下,今年留厦的台胞一定会度过一个温暖、充实的年。因为他见证了厦门对台胞释放的善意。2015年,热心的熊麒在湖里区成立了首个台胞个人命名的调节工作室——“熊麒调解工作室”,成为社区里老少皆知的“和事佬”。除了帮助居民调解矛盾,他也帮助台胞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去年年底,有一位台胞妈妈,在为自己的孩子线上报名少年宫课程时遇到了问题。因为线上报名需要输入证件,但是无法识别台胞证。”熊麒说,他把这一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后,很快得到了落实。不到一个月,不仅湖里区的少年宫可以识别台胞证,厦门市的少年宫也进行了相应改进了。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让熊麒 十分满意。他表示,台胞在厦门生活越来越便利,他们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

在去年2月,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熊麒通过多种渠道采购近万个口罩和20只体温枪,为社区解了燃眉之急。经营抗菌企业的他,还带着家人和友人加班加点赶制出100瓶抗菌洗手液,紧急送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在这位“和事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台胞融入社区,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主动参与马路天使小分队、爱心妈妈手工坊、守望相助巡逻队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主动认捐认养辖区绿植、座椅等。

担当“守护者” 为民众健康“守夜”

今年的春节,对于苏斐君以及她的员工而言,特殊而又有意义。今年的大年三十,她将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坚守工作岗位。

“我们的酒店是定点隔离酒店。”苏斐君告诉记者,探索酒店离机场非常近,客房数及卫生状况等都达标。“同时作为台资酒店,在厦发展已经多年,得到了许多支持,我们也希望在这特殊的时刻做一些贡献。因此从去年4月就开始承担定点隔离酒店的责任。”肩头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苏斐君甘之如饴。

今年的除夕,苏斐君已经计划好和员工一起度过。“每天下午5点,是我们为住店客人准备晚餐的时间,所以除夕那天我们会提前‘围炉’,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与大家共享春节的温暖。”苏斐君说,与酒店员工吃团圆饭的同时,他们也没有忘记住店客人。除夕当天将为客人送上元宝水饺、小礼物等,增加节日的氛围。“这个除夕夜将会十分忙碌,但晚上一定要抽空和台湾的家人视频通话,告诉他们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让他们不要担心。”苏斐君笑着说。

从去年4月至今,探索酒店已经接待了4000多位境外归来的顾客。“一开始,大家都很不适应,压力也很大。”苏斐君说,她积极开导员工,并与大家一起参与工作,慢慢地,大家团结一致,把工作越做越好。“穿防护服会特别不习惯,头没办法低下来,出汗了衣服就会被拉住。比较低的东西,只能跪在地板上处理。但是,跟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不算什么,现在也越来越能理解他们的辛苦了。”苏斐君说,正是社会各界工作者的坚守,手牵手为民众的健康建立起一道坚实的防线,她十分乐意成为这道防线中的一颗“螺丝钉”。

身为厦门市台协副会长,苏斐君也号召广大台胞朋友留厦过年,减少长距离移动,不给疫情防控增添风险。“虽然我十分想念在台湾的家人和女儿,但现在疫情没有结束,此时奔波只会增加风险。为了最终的胜利、为了不让之前的努力白费,我们应该响应号召。”苏斐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