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今年厦门将新增就业13万人

2021-01-22 07:32:17  作者: 吴雪莹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市人社局昨日发布2020年工作“成绩单”和2021年工作思路

今年厦门将新增就业13万人

厦门通过直播打造企业与求职者全新互动平台。记者 张鑫惠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雪莹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困难重重、挑战不断,但在厦门,无论是企业还是市民,都真切地感受了“人社速度”和“人社温暖”。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厦门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市两会精神,继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保障工作,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人社作用。

昨日,厦门市人社局发布2020年工作“成绩单”和2021年工作思路。2021年,厦门将新增就业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万人,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同时,引进高校毕业生70000人,柔性引进人才7000人,引育高层次人才700人。

服务企业

加强企业用工保障

“您好,我是平车工,有需要我可以来上班。”2020年1月,厦门安思尔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缺工人,厦门市人社局主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通过“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引来全国各地务工人员关注支援;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厦门企业间劳动力余缺调剂。很快,厦门部分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缺工问题得到缓解。

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全市人力资源需求、就业登记情况分析、失业预警和企业用工监测,突出企业用工需求收集与信息推送、外出招工和校企对接、劳务输入基地新建和劳务输转工作。

技能提升方面,厦门市人社局将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推进以工代训、各区重点群体项目制培训,落实百万青工培训,延续“一企一策”,壮大厦门产业工人队伍;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建立技能等级认定考核规范。

就业创业

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

春节期间,在厦门规上工业企业上班的职工,每人每天都可领取100元的补贴。最近这个暖心举措,又一次受到在厦就业人员的点赞。

2020年,厦门市人社局着力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全市就业登记在岗职工251.2万人,同比增加21.3%;全面推行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明确就业困难人员7种退出方式;全年新增登记就业困难人员4375人,兑现各类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4.31亿元。

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坚持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工作主线,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困难群体增收,扎实推进社区充分就业。

人才工作

努力实现招聘引才“777”

直播不仅能“带货”,还能“带岗位”。2020年8月,厦门首次将直播手段引入人才招聘,以岗位展现+企业秀+现场投递+互动引导+穿插宣讲等方式,打造企业与求职者全新互动平台,促进人才与岗位对接。

2020年,厦门市人社局创新招才方式,线上线下联合招引,超额完成“三个六”引才任务:全市引育高层次人才626名、柔性引进各类人才8098名、接收院校毕业生入厦61785人。

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开展基地城市校企合作及校园招聘,支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落实人才安居工程;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在人力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引进高校毕业生70000人,柔性引进人才7000人,引育高层次人才700人,努力实现招聘引才“777”;探索在新兴行业增设1-2个新的职称评审专业。

此外,厦门市人社局还将协同推进金砖人才培养和交流基地建设,探索便利金砖国家人才流动体制机制;开发面向海内外留学人才的掌上对接交流平台,打造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金砖”赛道。

社会保障

提升社保卡“一卡通”功能

能看病、能存钱、还能借书……2020年,厦门共有160多万人申领换发了新的社保卡(市民卡)。新卡除具备社会保障、金融、交通三大应用功能外,还可用于图书借阅(图书证)及轮渡购票。

2020年,厦门市人社局精准推进民生保障建设。一方面,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省统筹;另一方面,稳步提升待遇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增幅约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增加到310元;连续第16次提高工伤保险定期待遇。

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将持续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保扶贫,稳妥推进社会保险省级统筹;探索“有温度的”工伤职工全流程服务项目;加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力争实现“零打扰”资格认证;全面提升社保卡“一卡通”功能。

经办服务

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寄办、延迟办……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厦门市民办理人社业务可以不用“见面”。2020年,厦门市人社局推行“不见面”审批,149个事项网上申报率100%,依申请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66%;审批服务窗口受理业务50.06万件,即时办理率87%,办结率100%;整合关联事项“一件事”套餐10项,快办事项21项。

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加快审批服务事项“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推行“秒批”服务,还将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再实现一批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

劳动关系

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执法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2020年,厦门市人社局推行的以服务为导向的柔性执法获新华社刊文点赞。不少来厦务工人员也表示,在厦门务工最有安全感。2020年,厦门市人社局共检查用人单位1866户次,受理投诉举报1787件,处理工资纠纷补发2781万多元,违法欠薪案件数、涉及金额、涉及人数指标与2019年相比实现了“三个下降”;处理劳动人事争议12520件,较2019年减少1.91%;在接受国务院根治欠薪工作实地考核时,创历史最好成绩,获国务院督察组充分肯定。

2021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加快推进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