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创新开展安全防控 守护城市安全

2021-01-21 15:22:45  作者: 黄语晴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守安全 保稳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时

创新开展安全防控 守护城市安全

思明区应急局创新举措,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构建智慧森防、实施“网格化”安全监管、推出“逃生宝”小游戏……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思明区应急局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在安全生产领域屡出新招,成绩亮眼——2020年,思明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3.5%、11.1%、2%、85.5%。

这一项项创新,是思明区应急局勇于探索的成果,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被检验、升级,为厦门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样板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智慧森防” 

提升应急指挥效率

在思明区,依托信息系统构建的“智慧森防”正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走向信息化、智慧化。所谓“智慧森防”,指以区应急指挥中心为载体、以森林火情预警监控系统及无人机巡查为前端触手、以森林防灭火智慧系统和巡护App为终端所构建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系统。

这一系统集成了日常巡护、视频监控、指挥调度等功能,可实现“监测-预警-指挥”全过程智慧辅助。“通过使用巡护App,护林员可及时上传隐患信息或报警、实时对讲等,其巡护轨迹也会被实时记录。”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林区进一步加强火情预警系统建设,增加布设高科技监控,采用AI学习技术将火情误报率控制在万分之一内。据悉,目前思明区林火视频监控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火情预警监测能力显著提升。

一旦监控到火情,监控将实时传回火情画面,系统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发挥指挥调度功能,推送火情信息和作战指挥一张图,在线上向各相关成员单位派发任务。“传统森防巡查需要大量人力,遇到火情报警往往定位不精准,‘智慧森防’系统解决了这些问题,有效提升了应急响应速度和指挥效率。”据介绍,这一全新升级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系统将率先在滨海街道、筼筜街道开启试运行。

安全监管“网格化” 

全面落实“一企一档”

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是思明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创新。“网格化”监管指由街道组成大网格,由社区组成中网格,由辖区主要道路、居住小区、办公楼为单元组成小网格,将安全生产管理与街道日常网格化工作相结合,实现安全监管精细化。

安全监管该如何与网格化工作结合?去年12月,区安委办研究印发《思明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并制定了安全生产网格员的详细任务清单,推动工作落实。

有了“网格化”监管的助力,“一企一档”的建立事半功倍——通过“网格化”监管推动,思明区摸清街道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信息,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健全安全隐患跟踪台账,定期复查,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及时复查落实整改情况。嘉莲街道还引进6名专职安全生产协管员全年入驻街道安监站,协助排查企业安全隐患。

在落实“一企一档”的过程中,思明区加强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的分级监管。据悉,目前思明区已辨识确认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共139家,有限空间共3191个。“为吸取过往事故教训,我们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并依据评估结果对企业进行监管风险分级,实施分级监管。”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举措,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为街道社区“减负”

创新防灾减灾工作举措

台风季来临,各街道、社区如何高效组织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思明区应急局转变工作方式,主动担当,为街道社区“减负”——省防汛办印发长达45页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防汛防台风转移避险工作手册》,区防汛办结合辖区实际梳理出核心内容,制定印发一个工作方案、两个应急预案、一张工作流程图。工作流程图一目了然地绘出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群众转移避险安置方式,明确了安置点启用前后、避险人员入驻前后等流程,有效指导街道部门开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以来,思明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将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相结合,创新研发火灾自救小游戏“逃生宝”,以益智教育类游戏寓教于乐,以线上参与方式不断扩大群众科普面,以务实之举提升全民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加强防灾减灾宣传。该游戏设置了低层逃生、高层逃生、校园、商场、公交、隧道6个关卡,涵盖居民楼、人员密集场所、公共交通3大类型场景,以闯关形式进行,并对游戏闯关成功用户给予消费券奖励。“逃生宝”上线当天,玩家即达到7.5万人次,10天内访问量破百万,截至目前累计注册逾21万,累计访问量达146.35万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